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73载“朱德号”守初心当先锋

发布时间:2019-11-01
  10月30日,在“朱德号”机车73岁生日来临之际,哈尔滨机务段“朱德号”机车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司机长张佳生的带领下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张佳生说:“通过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朱德号’机车组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三保三增’攻坚战中勇当先锋!”
  1946年,“朱德号”机车正式命名。73年来,“朱德号”机车先后历经5次换型、6次换车,安全走行960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近240圈。2017年12月1日,“朱德号”机车首次牵引旅客列车驶向北京,开启了向客运机车转型的新征程。
  进入新时代,“朱德号”机车组秉承“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的“朱德号”精神,屡创佳绩,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成为全国铁路运输线上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朱德号”机车组创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提炼出“朱德号”节电操纵法。劳模创新工作室相继完成重联处软管锁闭器、多功能信号旗杆、直流牵引电机保养法等13项创新创效成果,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朱德号”机车组先后梳理出客列尾操作等12项安全风险点,制定了《HXD3D型机车牵引旅客列车一次乘务作业标准》等作业方法,全力确保机车运输安全。从2017年至今,“朱德号”已安全平稳牵引旅客列车1800余列。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