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发布时间:2019-08-29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骥翼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对铁路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
  在深情回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发展历程中重温初心。“人民铁路为人民”,起源于解放战争年代。“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是铁路为民族解放英勇战斗、忘我工作的真实写照。“人民铁路为人民”,孕育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铁路涌现出一大批以“人民的好车站”新民站为代表的典型,将“人民铁路为人民”融入社会主义建设中。“人民铁路为人民”,锤炼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铁路听从党的召唤,当好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2011年,全国铁路在客运窗口单位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优化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使“人民铁路为人民”得到新发展。“人民铁路为人民”,升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大力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客货服务品质,推出复兴号系列产品,丰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内涵和外延。当前,铁路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历史使命,致力于“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升华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内涵。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牢牢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以报效国家、服务社会为己任,营业里程从原呼和浩特铁路局建局之初的1391公里增长到如今的7092公里,涌现出全国十大杰出工人邵玉镇、全国道德模范孙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交出了草原铁路的时代答卷。
  在深刻领会“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丰富内涵中感悟初心。“人民铁路为人民”集中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大局的担当精神。在解放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路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怕牺牲、迎难而上,体现了赤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体现了为民族独立自强、人民幸福安康的担当作为。“人民铁路为人民”集中体现了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先行风范。改革开放初期,铁路率先吹响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号角,展现了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面对建设和技术水平落后的现实,铁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从追赶到领跑,展现了自强不息、务实创新的先行姿态。“人民铁路为人民”集中体现了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为民情怀。铁路始终紧跟党中央部署,紧扣时代需求,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不断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增色添彩,这正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心系群众、服务社会的为民情怀。
  在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中践行初心。着力实现“三个世界领先”目标。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抓好集大、包银等高铁项目建设,加快接入全国高铁网的步伐,提升路网效能;推进高新技术应用,深化重点领域技术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把标准养成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紧盯“三个关键、一个重点”,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着力实现“三个进一步提升”目标。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积极构建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推动企业向市场经营效益型转变,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推动融合发展,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作出更大贡献,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开好中欧、中亚班列,展示更大作为。着力推进“三大举措”。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不断提升货运能力;扎实推进客运提质计划,践行“让旅客更满意就是我们的服务追求”的服务理念,深化“厕所革命”、餐饮改革、畅通工程;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探索“一日一图”“一车一案”“一站一景”,不断丰富祖国北疆人民的出行选择。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