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郑州局集团公司精准打出“组合拳”
整治货运机车值乘难题

发布时间:2019-08-08
  记者近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倾听职工呼声,把调研过程中职工反映集中的货运机车值乘难题确定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先解决的突出问题,精准打出“组合拳”。
  郑州局集团公司党委深入调研,从优化交路、内外并举、合署办公三方面入手制定措施,解决值乘时间长的问题,缓解结构性缺员矛盾,破解开点不精准的难题。
  该局集团公司针对6条一次值乘300公里乘务区段,实行长交路拆分,建立区段轮乘作业新模式;将4个长交路拆分成7个短交路,乘务分段担当,一次值乘时间从平均10小时压控至8小时以内;运用乘务劳时控制系统,每旬分析机班累计劳时,实时“削峰填谷”,强制轮换高劳时机班。
  该局集团公司内抓挖潜,落实加强机车乘务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将违规借用机车乘务员列为“红线”,纳入单位劳动定员考核,保证专职专干,机务、劳卫部协同开展违规借用货运机车乘务员专项清理行动,责令返岗370人;外抓引进,每年招聘高职高专毕业生指标向机车驾驶专业倾斜,今年实招机车驾驶专业750人。
  他们在车流密集、作业量大的5个编组站、机车换挂站和继乘站,推行车务、机务、车辆3个系统生产指挥部门合署办公,共同编制运输组织计划、铺排列车进路、指挥调车作业,同步乘务叫班,协同调度机车,形成一个时间窗口统筹安排各系统作业的运行机制,以开点的精准度保证乘务员出勤的精确度。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