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总公司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19-06-17

  6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陆东福、杨宇栋、甄忠义、黄民、孙怀新、刘振芳等总公司党组领导同志参加。陆东福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面向互联网主战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铁路意识形态工作,为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撑。

  这次学习采取专题辅导、集中传达、观看专题片、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应邀作了题为《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提升领导干部舆情素养》的辅导报告,甄忠义主持报告会。下午,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观看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专题片,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

  陆东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体现了恢宏的战略视野、深邃的政治考量、强烈的历史担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陆东福强调,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和重要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备受社会公众和媒体关注。做好新形势下铁路意识形态工作,是国铁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全方位展示国家形象的生动实践,是凝聚全路干部职工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全路各级组织、广大领导干部科学应对信息传播方式变革给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完善铁路全媒体平台矩阵联盟,大力宣传铁路改革发展成就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生动讲述铁路人物故事,舆论引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凝聚起推动铁路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陆东福要求,全路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深化对新时代铁路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面向互联网主战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舆情素养。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镜头对准基层一线、把版面留给职工,讲好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奋斗圆梦的故事,宣传好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掌握舆论引导工作主动权。要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第一时间了解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保持铁路舆情平稳。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形成总公司党组统一领导、宣传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负责的工作格局,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高舆情处置能力,为铁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铁路总工会主席,总公司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议。总公司机关各部门、直属机构、学协会党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近600人参加报告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