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总公司党组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9-06-16

  6月10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围绕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学习。陆东福、杨宇栋、甄忠义、李文新、黄民、王同军、刘振芳、孙怀新、郭竹学等总公司党组领导同志参加学习会议。陆东福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陆东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铁路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全路干部职工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展示新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会,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陆东福指出,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中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习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确保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铁路系统落实落地,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的具体体现。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安全作为铁路各项工作的根基,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加快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建立健全应急处置体系,加强外部环境和治安综合治理,抓好季节性安全,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深化对铁路网络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加快信息化设备设施国产化替代步伐,筑牢铁路网络安全屏障。

  陆东福指出,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到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切实增强政治动力,围绕“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的铁路先行目标,努力破解铁路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事业发展之所以能够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最为关键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担当精神,破解了一系列制约铁路发展的重大技术创新课题、体制机制障碍和经营管理难题,为铁路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新的形势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复兴号动车组源头质量控制,持续扩大开行规模和覆盖范围,细化优化和落实列车服务标准,加大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发和产业化运用力度,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让复兴号运营更安全、开行更广泛、服务更优质、产品更丰富,持续领跑世界;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以加快推进总公司股份制改造为牵引,加强国铁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提高国铁企业法治化市场化经营能力;深入实施三大举措,坚决打好货运增运补欠攻坚战,增加客运产品有效供给,加快促进铁路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严格控制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加快推动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指挥棒作用,坚持依法规范市场化经营,不断增强国铁企业改革发展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进一步提升国铁企业管理效能和经营效益。

  陆东福指出,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铁路部门应有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系统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持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坚守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始终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扩大铁路有效投资,加大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力度,坚持依法合规建设,充分发挥铁路建设对“六稳”的促进作用;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担当社会责任,统筹推进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三大任务,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以发展国际铁路物流和推进政府间合作项目为重点,巩固和发展中欧班列这一“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努力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把雅万高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推动铁路走出去不断取得新进展。

  铁路总工会主席,总公司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总公司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