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复兴号品牌战略

-40℃向前奔跑 “高寒版复兴号”亮相

发布时间:2021-01-24
北京动车段库内检修人员正检查受电弓。
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经过怀柔南站。
具有自动化防冻结功能的刹车制动。
配备辅助加热装置的排水管。
具有抗低温功能的转向架。
  1月22日,京哈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在这条铁路上,崭新的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呼啸驶过,吸引了众多旅客和“铁路迷”前来体验。
  在东北地区行驶的高铁列车,“抗寒”是必要的本领。时速350公里的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就堪称“最抗冻的动车”。
  “高寒版复兴号”有哪些特殊的“战寒”性能?它的骨架和关节是怎么“抗冻”的?它的“神经系统”有哪些核心“抗寒”元素呢?
  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的各个部件皆有“文章”:转向架选用铬钼合金螺栓、螺母,能够抗低温;头罩开闭机构增加了密封条,可以防冰雪;牵引变流器风机轴承选用低温润滑脂,能够防止极寒天气下润滑功效减弱;供排水、排污管路伴热分区控制,可避免转向架周围低温薄弱点产生冻结。
  制动方面,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北京动车段朝阳动车所党支部书记王锐表示,单车制动闸片和制动盘每次松开55秒、抱住5秒,各车循环动作3小时,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此外,列车的水箱、污物箱、水管路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棉衣”中间有电伴热线,水箱底部还增加了“小电炉”,天寒地冻依旧可以保持“活力”。
  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能够在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运行。“列车的‘神经系统’由数百组开关组成,连接的电线长度可达240余公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检修服务事业部北京朝阳售后服务站站长夏森说,“高寒环境中,配电柜采用隔热及疏水性能较好的涂料进行喷涂,可以避免因结露现象产生冷凝水,影响‘神经系统’安全。”
  不仅如此,“高寒版复兴号”还增加了司机室登乘门,与旅客乘降的车门完全区分开,细心的“铁路迷”们可以一探究竟。
  为了保障“高寒版复兴号”的顺利上线运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提前对库内检修人员和随车机械师进行培训,确保作业人员熟练掌握新型动车组的内部结构、设备配件、应急处置等业务知识,制定完善了检修维护作业流程和指导书。
  随着铁路不断发展,未来“高寒版复兴号”将会更加关注旅客的出行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