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复兴号品牌战略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上线试跑

发布时间:2021-01-11

  1月7日11时38分,崭新的时速350公里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在京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上线试跑。
  京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承德至沈阳段已于2018年12月开通运营。京沈高铁京承段目前进入试运行阶段,线路全长192公里,正线设计时速350公里,自北京朝阳站引出,途经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进入河北省承德市,共设北京朝阳、顺义西、怀柔南、密云4座车站。
  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转向架选用铬钼合金螺栓、螺母,能够抗低温,在头罩开闭机构增加密封条,可以防冰雪;牵引变流器风机轴承选用低温润滑脂,能够防止极寒天气下润滑功效减弱;高寒动车组上水管路由铜管改为不易冻损的不锈钢管,同时包裹防寒棉;排水管配辅助加热装置,仿佛给水管裹上了一层“电褥子”;供排水、排污管路伴热分区控制,可避免转向架周围低温薄弱点产生冻结。
  京沈高铁全线开通后,北京至沈阳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将缩至2.5小时,将形成东北地区又一进出关高铁通道,对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1月7日,一列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停靠在怀柔南站。本报记者 孙立君 摄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