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客运提质计划

特殊时期的特殊专列

发布时间:2020-02-25
  “想不到,高铁列车这么高大上。”2月17日,第一次乘坐高铁列车的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叶埠口乡泥土店村务工人员王刚兴奋异常。上了车,他这儿瞅瞅,那儿看看。
  2月17日8时55分,郑州东开往杭州的G2397次务工高铁专列到达西华站后,600名旅客排成多个队列有序进入各个车厢。王刚便是其中一位。
  为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中的疫情传播风险,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行务工高铁专列。为确保务工高铁专列安全有序,西华县专门安排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闫富友带队。据闫富友介绍,西华县有18个乡镇、5个办事处,人口100多万,是河南省劳务工输出大县,每年都有几十万人外出打工。
  去年底,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后,西华融入全国高铁交通网,当地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如今,西华县劳动力优势和交通优势已经开始显现。1月14日,杭州耕德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行人到西华县对接洽谈筹建工厂事宜,拟在西华县建工厂,为华为手机生产相关配件。根据洽谈成果,西华县政府从18个乡镇招聘了2000名务工人员,分批送他们去杭州耕德电子有限公司学习培训。
  这趟务工高铁专列就是郑州局集团公司根据西华县政府需求临时加开的。为保障务工高铁专列顺利开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郑州局集团公司提前与当地政府和务工企业沟通联系,掌握劳务输出动态,帮助他们制订错峰出行计划。担当此次值乘任务的郑州客运段高铁三队列车长李鹏接到命令后,带领班组人员对专列进行仔细消毒和清洁,确保车厢内窗明几净。
  从西华到杭州的6个多小时行程中,乘务员定时定点对车厢重点部位进行消毒,重点加大厕所保洁力度,保持列车环境整洁,旅客尽量做到“隔一坐一”。列车工作人员加密广播宣传频次,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同时提醒旅客正确使用车内设备设施。
  据李鹏介绍,他们还制订了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在车上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一旦有旅客出现发热症状,就将其及密切接触者安排到指定区域隔离。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