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客运提质计划

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增加沪宁城际等4条线路

发布时间:2019-07-30

  中国铁路将进一步扩大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自7月27日起,陆续在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  
  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推行电子客票应用,是铁路部门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客运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服务举措。此次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是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基础上,进一步积累不同线路、不同业务场景电子客票应用经验,为下一步更大范围推广奠定基础。  
  2018年11月22日,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电子客票应用试点,截至今年6月底共发售电子客票约2087万张。电子客票系统运行平稳有序,旅客体验良好,在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客运组织效率、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针对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铁路部门采取增加硬件设施、加强宣传提示、优化软件功能等措施,逐一进行了改进完善。  
  该负责人表示,选择上述4条高铁城际铁路扩大试点,是因为这些线路列车开行密度高、跨线运行多、客流相对集中,既包含发达地区、旅游热点城市,又涵盖西部地区,兼顾了各种运输业务场景和旅客不同服务需求。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在以上线路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将发生一些变化。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电子客票应用仅在公布的线路车站试行。若旅客乘车区段的始发站和终到站均为试点车站,即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旅客所乘列车在试点线路和非试点线路间跨线运行、始发站和终到站任意一个不在试点范围内的,仍可按原有购票方式买票乘车。有关电子客票试点的详细信息,广大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相关车站公告查询。  
  试点阶段,铁路部门欢迎旅客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铁路将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应用措施,逐步在全国高铁、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停靠的车站进行推广,为旅客带来更加便捷美好的出行体验。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