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客运提质计划

来,一起点击出行“关键词”—2018客运提质计划回眸

发布时间:2018-12-28

  回眸2018,中国铁路客运成绩几何?铁路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的效果怎么样?展望2019和更远的未来,他们又将如何续写“火车上的故事”?现在,就让我们来点击2018铁路出行的“关键词”,一起回顾这一年的精彩瞬间。

  【关键词1】规模

  2018年,预计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13亿人次、同比增长9.0%,其中动车组发送20.01亿人次、占比60.4%,同比增长16.6%。这是铁路全面实施“一日一图”市场化开行方案、优化运输组织模式的成果缩影。

  中国铁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和获得感,特别是在运力调配方面,建立起“一日一图”运力动态调配机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梯次安排运力,根据日常、周末、高峰等不同时段,有针对性地制订列车开行和动车组运用方案,使运力与客流需求的匹配更优化。

  这一年,铁路总体运力资源投放创历年新高。当前,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3970.5对、较去年同期增加251.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775对,基本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节假日等高峰日运力投放比平时日均水平高出16.6%。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合理优化动车组交路等措施,促使装备上线运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规模的扩大,还体现在客运新线的开通上。2018年,渝贵铁路、昆楚大铁路、江湛铁路、哈佳铁路、大西高铁原平西至太原南段、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等线路陆续开通运营。即将开通的还有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等10条新线。中国高铁运能大力提升,部分城市间客车运行时间再压缩,如北京至牡丹江全程压缩近9个小时,沈阳至承德全程压缩8小时23分。

  【关键词2】速度

  说起速度,今年复兴号的奔跑可圈可点。8月8日,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中国高铁的领跑地位。9月21日,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高铁成功运营一周年,人们的旅行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从渤海之滨到黄浦江边,从华北平原到华南丘陵……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安排进度,拓展复兴号通达地区,增加开行数量,目前,复兴号已覆盖23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年来,复兴号以安全快捷、平稳舒适、高品质的运营服务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成为展示中国高铁发展成就的标志性产品,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百姓旅程一路相随。

  随着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运营,复兴号首次延伸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更简单的通关流程、更流畅的出行路线,让往返香港与大陆的旅客们为之点赞,充分展示出新时代中国铁路的新形象新作为。

  今年“双十一”期间,您是不是感觉在网上购买的商品运输特别快?铁路部门“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助力快递更快送达。其中专门用于“高铁极速达”服务的高铁动车组达400列,是2017年的10倍以上。“高铁极速达”服务范围还拓展至复兴号通达地区,开通运营线路达431条,覆盖58个大中城市。

  【关键词3】服务

  复兴号品质好,“慢火车”也不差。2018年,铁路部门积极推动“慢火车”服务升级,改善“慢火车”售票、候车、乘降条件,补强车站照明、广播、引导设施和安全标识,加大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力度,更新卧具备品,有效改善了群众候乘环境,打造了“彝族情”“民族团结一家亲”“蔡家崖号”“湘西慢慢游”等一系列“慢火车”精品,树立了“慢火车·优生活”品牌形象。目前,全国铁路81对公益性“慢火车”正在为沿线群众努力奔跑着。

  坐火车寻找远方的美景和诗意,成为2018年人们的时髦之举。从“遵义号”红色之旅到“环西部火车游”,从“南方快车”到“找北”旅游专列……在铁路总公司的统筹下,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纷纷与地方政府、旅行社合作,开发出一系列景点优美、服务上乘的旅游产品,深受旅客欢迎。

  2018年是国内知名摄影师钱海峰拍摄绿皮车的第10个年头。他第一次用自己的常旅客会员积分,兑换了一张从图强开往富裕的6246次列车车票。这是铁路总公司为经常选择铁路出行的常旅客会员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铁路部门持续丰富和完善常旅客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大车站办理会员服务的范围,让更多旅客轻松加入常旅客会员大家庭。

  关照到每一处细节,才能服务好每一位旅客。2018年,铁路总公司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了厕所“双所长制”,建立了职责明确、组织有力、监督有效的铁路客运站车厕所动态管理长效机制,保证人员和资金投入,大力整治设备设施质量,严格落实管理考核评价措施,确保了客运站车厕所卫生动态达标,进一步净化了旅客乘车环境。

  车上互联网订餐,2018年变得更方便。从1月18日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升级,餐食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

  同时,铁路部门推出的“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增加9个互联网订餐和7个特产预订站,让旅客在车上买到特产,也成为一道风景线。

  行李难上车,旅客别着急。2018年,铁路部门携手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共同推出“高铁顺手寄”托运服务,让高铁网和快递网深度融合,旅客不方便携带上车的物品,铁路帮忙送回家。

  向失信人员“亮剑”,也彰显着铁路部门的努力。2018年5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7种行为作出界定,全力确保旅客拥有一个风朗气清的乘车空间。

  【关键词4】创新

  人脸识别检票、双源视角安检、急客通道优先……先进、智能的自助设备,让旅客进站不再停、挪、等、靠,进站速度大幅提升。2018年,车站畅通工程加速了旅客的出行节奏。随着自助设备的广泛应用,旅客进站速度大幅提高,排队等待时间有效减少。

  2018年,铁路客运部门推出多项便捷购票出行新举措。11月3日,铁路部门推出新版12306网站页面,优化了网络购票流程,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旅客无效点击;上线“共享汽车”“铁路旅游”功能,延伸旅客服务链;推出网上人脸识别核验服务,使旅客无须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实现全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

  “手机控”们可以轻松即时支付车票。2018年,铁路部门推出了列车补票和到站补票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同时,依托中铁银通卡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推出手机虚拟卡“中铁e卡通”,实行便捷扫码进站乘车、出站扣款的运营方式,适应城际和市郊铁路快捷出行需要。

  电子客票试点的实施,是2018年推出的又一项出行便利。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率先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第一批享受电子客票服务的旅客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上车后感慨地说:“实行电子客票,我们出行不再需要取纸质车票,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出行效率,真是太方便了!”据悉,2019年电子客票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为畅通旅客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铁路部门积极与各地方公交系统合作,联勤联动,不断完善日常协调配合和接续接驳运输机制,如北京南站已经实现旅客出站乘地铁免安检。

  “以旅客为中心”的理念,闪耀在中国铁路客运的2018答卷。旅客满意的笑脸,正是中国铁路客运孜孜以求的“小目标”,全体铁路人踏踏实实来实现。数字在增长,服务在升级。未来,随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的实现,铁路客运好戏还将不断上演。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