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货运增量行动

打造高效联动“列车工厂”
——襄阳北站提高运输效率助力货运增量行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9-09-16
  近日,襄阳北站再次收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通报,表彰该站优化运输组织、加速车辆周转、在全路重点编组站攻坚竞赛中获得第一名。
  货车周转时间是反映运输效率的一项重要指标。在货运增量行动中,货车周转速度与货物送达时间直接影响着运输产品质量以及铁路运输能力。襄阳北站是路网型特等编组站,每日接发货物列车278对,日均办理车2.2万辆,运力辐射华东江浙、华北京津、华中豫湘、西南川渝以及西北陕甘等地区。每天有60余万吨物资通过这里中转、外运。这一枢纽节点的运输组织稍有不畅,就会造成车流堵塞。
  今年以来,全路车流数量大幅增长。为确保接发列车顺畅,保证到达货物列车不等线、始发货物列车不掉线,该站加强信息联通,优化运输组织,提升联劳协作效率,不断提高运输效率,打造高效联动“列车工厂”。
  该站针对机车交路紧、客车密集对货物列车干扰大以及运输生产任务繁忙的实际情况,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前获取列车运行动态,使货物列车始终保持接发有序的状态,确保运输畅通。一方面,该站利用覆盖全站的信息网,收集整理分析每天旅客列车运行情况、站存列车保有量等相关数据,及时发布到生产信息网上;另一方面,该站通过TDMS、TDCS、SAM实时监控列车运行状态,采集相关信息,通过车站信息作业交互系统进行信息互通,使管理人员、生产指挥人员做到心中有数,更好地组织日常运输生产。
  在运输组织上,该站积极组流上线,抓好车流接续,挖掘驼峰解体潜能,大力组织平行作业,避免交叉干扰、调车机待避等现象,不断提高计划兑现率;做到均衡配空,在用足用好站内资源、组织好装卸的同时,尽量减少空车走行,借助车站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准确推算车流、精编计划、开行满轴直达列车。该站副站长祝峻峰介绍说:“我们坚持发挥编组站的蓄水池作用,保证分界口列车交接顺畅,实现列车大进大出。”
  此外,该站还主动发挥地区龙头作用,与机务、车辆、电务等单位密切联系,加强联劳协作,实现提质增效;发挥总调、机调、辆调等部门合署办公优势,畅通信息渠道,细化作业流程,压缩技术作业时间,主动协调消除组织断层现象,及时通报、分析影响运输效率的问题,打通运输梗阻,实现结合部有效联动。
  今年以来,该站完成中时6.1小时,较计划压缩0.9小时;日均办理车21461辆,较去年同期增加1816辆。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