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货运增量行动

深耕挖潜力 货运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08-28
——昆明局集团公司扎实推动运输结构改革纪实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云南铁路物流配送水平飞速发展,铁路货运能力、运输环境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的变化,正是云南经济发展征途中谱写的铁路新篇章。
  服务方式推陈出新,货主体验越来越好
  新中国成立初期,云南仅有昆(明)河(口)米轨铁路等少数几条铁路,规模小、位置偏、运量小。1958年成昆铁路、贵昆铁路相继破土动工,1970年12月、1971年1月贵昆铁路、成昆铁路先后投入运营,云南地区铁路货运能力迅速提升。
  改革开放初期,云南地区的铁路货场几乎每晚灯火通明,拉货的汽车来来往往,货主们时刻关注着铁路装卸车情况,一听闻腾出空车,就一拥而上。
  “大伙儿都在等待装车,报上计划只代表允许装车。能不能装得上,还得看到达车辆的卸车情况。”一名与铁路货运打了30多年交道的货主李伟感慨道。
  由于运能不足,难以满足货主的运输需求,“一车难求”的矛盾突出。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云南铁路建设不断加快,货物运输能力不断提高。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动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由计划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积极融入市场经济,着力改善客户服务体验。
  王家营西货运物流中心是一级物流基地,这里的9块货运大数据液晶显示屏上,货运信息播报及时准确。物流基地里,茶吧、书吧、便利店、ATM自动取款机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一站式”服务、“一张票”结算和“一口价”办理等服务相继在这里推出。
  “在铁路发货,确实感觉宾至如归。”李伟看着云南铁路的变化忍不住点赞,“现在,我们只要在手机微信上动动手指,告知铁路营销人员装车计划,货物就能安全、及时地运往目的地。”
  为帮助企业货主降低物流成本,昆明局集团公司大力建设铁路货运无轨站,让货主在没有铁路经过的区域同样可以办理铁路货物运输业务,实现货场服务功能从火车货运站向大型工业园区、物流中心等地延伸。
  目前,昆明局集团公司已建成运营的铁路货运无轨站16个,覆盖云南省昆明、西双版纳、普洱、保山、红河、曲靖、玉溪、德宏、临沧等9个州市,基本实现连网成片,破解了“当地优质产品出不去”的难题,进一步拓宽了云南国际铁路通道的覆盖面。
  从“一车难求”到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货通四方”,云南铁路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方便让给货主、把麻烦留给自己。
  推动运输结构变革,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
  在运力安排、装车拉运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障,为企业扩产促销、转型升级打下基础的同时,云南铁路不断推动运输结构改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
  据统计,在污染物排放方面,仅计算终端消费过程排放量,铁路几乎不会产生污染物,每运输1亿吨货物行进1公里,大约能减排7500吨二氧化碳、80吨氮氧化物、4吨颗粒物;在能耗方面,等量运输条件下,铁路运输明显优于航空与公路运输。若高速铁路列车的能耗为1,高速公路汽车的能耗则为7.6,飞机的运输能耗为15.2;在土地资源方面,铁路占地少、利用率高,在相同流量情况下,铁路占地仅为公路的1/8左右。
  2018年,国家要求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
  为积极响应“公转铁”号召,按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推动大宗货物“散改集”运输方式,在全国铁路首创敞顶式集装箱,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和货物运输损耗,促进“公转铁”,主动肩负起云南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责任。
  据悉,煤焦等散装货物在公路运输过程中损耗最高时可达1%,煤焦散落在道路上,飘在空气中,会给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昆明局集团公司把焦炭、煤炭等大宗货物装入集装箱,封闭起来,一方面方便公铁、铁海联运,另一方面货物不易散落,保护环境。
  曾经,位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的珠江源货运站漫天煤灰,如今,焦炭一出厂就装进了集装箱,中途不需再装卸,粉尘等颗粒物浓度大大降低。
  随着“散改集”的推行,铁路运量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昆明局集团公司货物运输量达6725万吨,同比增加529万吨,平均每天货物运输量超37万吨,推动了云南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扩大服务“朋友圈”,推动铁路国际物流运输向好发展
  云南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会点,具有沟通太平洋、印度洋,外联南亚、东南亚的独特地理区位优势。
  为更好服务云南和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融合发展,昆明局集团公司先后组织开行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运输班列,做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接口”建设。
  昆明局集团公司创新开发滇越米轨直通、准米轨换装和集装箱国际联运、公铁国际联运4种跨境铁路运输产品,为云南企业开拓南亚、东南亚市场提供运力支撑。
  2017年12月18日,中国开远至越南海防的米轨中亚班列正式开行,截至今年7月初,已开行1500多列,促进了化肥、鱼粉、黄磷、铁矿石等物资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间高效流转,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的桥梁。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