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货运增量行动

外拓市场内挖潜力实现货运增量

发布时间:2019-08-13
  截至8月11日,今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发送货物6949.8万吨,同比增长13.2%,增幅排名全路前列  

  7月25日,柳州货运中心单日装车848车,再创历史新高。这是今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柳州货运中心、梧州货运中心单日装车接连突破历史最高纪录之后取得的又一个亮眼成绩。
  捷报频传的背后,是南宁局集团公司紧紧抓住中央提出“调整运输结构”的良好契机,顺势而上,外拓市场、内挖潜力,扎实推进货运增量行动。截至8月11日,今年南宁局集团公司发送货物6949.8万吨,同比增长13.2%,增幅排在全路前列,超年度任务168.1万吨。
  今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对接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推动《广西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等12份政策性文件出台,形成加快铁路通道建设、完善港口“最后一公里”、加大公路治超力度等会谈成果,推动广西11个地市出台推进货物“公转铁”运输具体措施,为拓宽铁路货运市场奠定坚实基础。他们定期沟通地方政府,协调开展公路超载源头治理,重点配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北部湾港开展集中治超行动,加强进出港口车辆超载治理,疏港货源“公转铁”运输变化明显。今年五六月份,钦州港日均装车737车,较前4个月日均多装118车,增长19.1%。
  为巩固大宗货物“公转铁”成效,南宁局集团公司深化路港企战略合作,先后与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铝物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保柳钢全年钢材铁路运量增幅在100%以上、中铝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及原材料铁路运量达430万吨以上;与北部湾港、湛江港、贺州电厂等17家重点港口、企业签订运量互保协议,锁定煤、矿石等大宗货物全年发运量5340万吨以上。他们多次开展专项市场调查,梳理管内运距较长、运量较大且稳定、适合铁路运输的产品及原材料货源,对确定的58项“公转铁”运输项目实行项目制管理,给予运价、运力等政策支持。上半年,这58个“公转铁”运输项目实现增量466万吨。
  强化营销走访,激活源头水。南宁局集团公司深入调查管内20家主要用煤企业和4家重点钢铁企业,摸清到达端的煤炭来源、公水运输及钢企矿石运量、运输需求等情况,制订适铁货源运输方案,并利用国家五部委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契机,推动钢企大宗物料清洁运输;联合中国铁路昆明局、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走访昆钢、呈钢、云天化等西南地区重点企业,积极开展跨局营销,增加铁路运量。上半年,昆钢、呈钢、仙钢在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铁路运量同比增长11.5%、44.2%和142.2%。
  南宁局集团公司用好新运价政策,迅速对接市场需求,推进氧化铝、金属矿石等边界货源回流铁路运输,今年以来,成功启动德保至钦州港氧化铝竞争性一口价项目和钦州港至百色东铬矿、全州锰矿等运价项目,其中后者运量已超6万吨。
  针对“公转铁”带来运输需求持续上升的势头,南宁局集团公司一方面用好差异化考核政策,激发货运部门增运上量的动力,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广州局、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加大空敞车接入力度,优化车流组织,协调增加机力投入,加速空车移动,加快推进兴业、江华、白鹤隘等货场扩能改造,提高站点能力,协调北部湾港、湛江港、柳钢等主要港口和企业加强装车组织,确保装车持续上量。今年二季度,南宁局集团公司日均装车5246车,同比增加708车,增幅为15.6%。
  南宁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南宁国际铁路港、凭祥口岸等新建物流节点优势,推进组建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提高跨境国际联运能力,不断扩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促进新通道班列常态化、多样化开行。截至7月31日,今年该局集团公司累计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和中国至越南跨境集装箱班列1197列,同比增长155%。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