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货运增量行动

硅砂箱箱去 财富滚滚来

发布时间:2019-07-25
  近日,记者来到湖南省溆浦县民福硅砂厂。工厂依山而建,生产线从山顶延续至坡底。汽车将硅砂装入集装箱,然后运往地处溆浦县低庄镇的沪昆铁路三等站——低庄站。硅砂从该站装上火车,然后销往全国各地。
  硅砂是制作玻璃的原材料,溆浦县出产的硅砂品质高、杂质少、熔点低,储量位居全国前列。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溆浦县涌现出多家硅砂厂。
  “感谢铁路!多年来,火车帮我们把货物销往全国各地,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民福硅砂厂厂长吕东介绍,10年前,工厂年产量20万吨,现在年产量达50万吨,他们销往外地的硅砂基本都是通过铁路运输。
  民福硅砂厂内,两条新的生产线正在建设之中。投产后,该厂的硅砂产量还将成倍增长。
  “近几年,铁路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进一步减免货运费用,让我们得到了更多实惠。”吕东笑着说。
  “产品要运出去,还要靠铁路。”正在低庄站联系相关发货事宜的溆浦县建国硅业有限公司主管物流的负责人刘兴荣说,兰州等西部地区对硅砂的需求量大,只有依靠铁路运输,才能满足客户需求。
  “这几年,客户对硅砂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铁路采取敞车运输,硅砂露天放在敞车里,容易受灰尘、雨水等污染。针对这些情况,广州局集团公司怀化货运中心改变了运输方法,采用集装箱运输,保证了产品质量,满足了客户要求,企业也拓展了更大的市场。”刘兴荣深有感触地说。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低庄站主要对外发送硅砂矿石及其制品。20世纪90年代,低庄站每月发送约100车,而现在每月发送约1200车。”怀化货运中心溆浦物流车间低庄物流站站长文建军告诉记者。
  从100车到1200车,巨大的增长源于铁路的快速发展和运力提升。据文建军介绍,以前铁路运力有限,低庄站车皮非常紧张,限制了企业发货和发展。而现在,伴随着我国高铁的迅猛发展,普速铁路释放出了更多的运力,货运能力不断攀升,这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运力支持。
  “铁路越发达,企业的发展就越有保障,相信有铁路的帮助支持,溆浦县的硅砂行业会越来越好!”展望未来,刘兴荣踌躇满志。他希望加强与铁路的合作,在低庄建设大型物流园区,提升铁路运量,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