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规划纲要>评论文章

中工网:蓝图已绘就 交通强国开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8-13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国经济网 8月13日)

  从中国1876年开通第一条铁路算来,中国铁路已走过了144年。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速列车......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中国百年巨变。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社会主义中国不断进步的标志。中国铁路从时速仅有40公里到“六次大提速”后进入高铁时代,从没有高铁技术到“八纵八横”,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中国铁路跑出了让全世界为之侧目的“中国速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年底还将有多条高铁开通,稳居世界第一。展望到到2035年,基础设施规模质量、技术装备和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品质和产品供给水平世界领先,运输安全水平、经营管理水平、现代治理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绿色环保优势和综合交通骨干地位、服务保障和支撑引领作用、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增强。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突出体现。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基础设施不断加快建设,使得铁路网由内至外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效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越织越细的铁路网、越建越长的铁道线直接提现出改革开放以来在交通建设领域的伟大成就,加速了经济不断发展,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中国人民提升幸福感的妙药良方。中国现代化能取得巨大成功,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地区不断构建的多层次、大容量、通勤式、一体化的快捷铁路交通网,满足了人民群众便捷的出行需求,人们的出行幸福感与日俱增。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笔者相信,随着《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不断推进落实,将会进一步推动我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前进脚步,进一步拓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国之路”,中国也必将以强盛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巅。(作者:黄嘉慧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