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规划纲要>评论文章

中国经济网:铁路发展新纲要 书写先行美画卷

发布时间:2020-08-13

  日前,国铁集团发布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刚要》,给关心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关注交通行业发展,关爱铁路行业动态的社会公众描绘出一幅壮美画卷,增添了对未来中国铁路发展无比坚定的信心。

  提升站位,瞄准的是发展大局。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决胜全面小康、全面脱贫攻坚收官的交汇年,站在历史交汇点制定的新时代铁路规划纲要,眼光远、站位高,它以保障国家安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为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走供给侧改革主线、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理念不变,如此站位,如此信念,必将为铁路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跻身世界强企阵列筑牢基础。

  目标务实,注重的是强基创新。从铁路强国到现代化路网,成功技术自主到一流服务,纲要明确了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9项主要目标,这些目标不虚不幻,非常务实,尤其是客货运输方面,建设20万公里的路网,以及1、2、3小时高铁出行圈等等,这些目标,都基于铁路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和未来的壮美前景。看一组数字,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图破14万公里,高铁也已达到3.6万公里,铁路还有着众多的专利和技术创新,这些良好的软硬件基础,队伍的高素质等等,都为实现纲要目标增加了筹码。

  任务具体,传递的是兼容兼顾。发布纲要是一个企业为了自身发展所做的科学规划,明确具体任务是重中之重。这次国铁集团的纲要共计安排了11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有强化安全管理、也有服务能力提升;有科技创新引领,也有环境保护部署,当然也少不了作为一个企业的根本属性,那就是经营增效。任务内容安排非常均衡,没有顾此失彼情况。从初步的一些指标看,考虑的是自身情况与社会发展的接轨,工作实力与物流需求变化的匹配。同时,既有自身经营发展的考量,也有社会服务属性的安排。在满足铁路企业增强发展实力,普惠员工收获感的基础上,腾出更多精力能力服务客货运输,服务国家重点任务,统筹兼顾,相得益彰,让未来的铁路发展更加丰满有型。

  铁路新纲要吹响的不仅仅是集结号,更是冲锋号,给我们期待,让我们看到希望和未来,它必将引领其它行业协调共进,谱写“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间阶段铁路先行新篇章。(作者:何高波)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