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4-03-16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海陆交界处的指示灯环。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记者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15日,随着“永兴号”盾构机顺利抵达接收井指定位置破洞而出,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顺利贯通,成功实现穿海入城,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湛江湾海底隧道是广湛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9640米,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工程总承包。其中,隧道盾构段长7551米,开挖直径达14.33米,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
  据中国铁设总包项目部副经理吴春朝介绍,湛江湾海底隧道建设中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突破。其中,高铁大直径盾构全隧道精准预埋接触网槽道技术得到首次应用,在接触网结构未来需要更换的时候,不再需要对隧道本体结构进行切割“动手术”,减少运营维护难度。
  广湛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铁路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约401千米。
  (樊曦 徐语)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