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打通最长一“横”,“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

发布时间:2021-02-18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樊曦)17日早7时50分,“子弹头”G8312次高铁列车从连云港站缓缓驶出,向徐州方向飞驰而去。
  2021年春运是徐连高铁的第一个春运。春节前夕2月8日,徐连高铁刚刚开通运营,徐州至连云港间60分钟可达。
  这段高铁全长185公里,看起来似乎并不起眼,却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它的开通意味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铁建铁四院徐连高铁设计负责人徐光表示,徐连高铁是“八纵八横”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通道的最东段,也是最后通车段,与此前陆续开通运营的徐州至郑州、郑州至西安、西安至宝鸡、宝鸡至兰州、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相连,形成横跨3个时区的全长3422公里陆桥通道。
  打通最长一“横”,也意味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越织越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东福表示,随着近年来多条高铁的开通,“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
  一个个数据,印证着中国高铁的不断前行: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2.10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98万公里翻了近一番。
  仅2020年一年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较年初计划增加719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5550亿元以上,超过2019年水平;新线投产4933公里,新开工项目20个。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中国铁路建设投资持续加大,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网规模和质量实现重大跃升,京张高铁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建成运营。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在快速延展。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