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黄河之水 兰州之美

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见闻
发布时间:2020-09-06
8月12日拍摄的黄河兰州段景象。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新华社兰州9月5日电(记者任卫东、谭飞、张玉洁、任延昕、王朋)兰州,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在这个故称“金城”的甘肃省最大城市,人们对母亲河更有一份深情。通过对黄河水生态修复、两岸植绿添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兰州水净、山青、城美、人乐的“城河相融”新局面正在逐步实现。
  一河清水送下游
  兰州市域全境均属黄河流域,境内黄河干流150.7公里,300多万人依水而生。一年来,兰州在黄河水体健康方面积极发力。
  炎炎烈日下,雷坛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改工程的项目经理马国丁忙前忙后,“工程进入扫尾阶段,26.23公里的主管道实现污水全收集。工程试运行一个多月来,水质达标。”
  雷坛河是黄河一级支流,沿河流域多为城乡接合部,黑臭水体问题一度突出。河堤上小管道、小裂隙留下的黑色印记,记录下黄河曾受的重负。目前,兰州市开展的8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
  为给黄河“减负”,兰州市在整治黑臭水体的同时,还启动了城区4个污水处理厂的扩能提标改造工作。记者在兰州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看到,经过物理、生物等多重处理,臭不可闻的城市污水重归清澈,汇流黄河。
  “提标改造后,排放标准将从一级B提升到一级A,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将提升到30万吨。”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工作人员陈东说,城区4个污水处理厂全部提标改造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将从60万吨提升至80万吨。
  今年,兰州市进行了三轮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等技术的应用让污染源难以遁形。“除了排查排污口数量外,我们还通过溯源、监测等方法实现对黄河的精准管理。”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邢力峰说。
  数据显示,黄河兰州段干支流主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出境水质综合评价连续4年稳定达到Ⅱ类。
  2019年底,兰州人期待已久的新水源地投运。工程设计年引水能力8.3亿立方米,现阶段取水量2.77亿立方米。
  黄河平,天下宁。8月21日,黄河兰州段迎来今年最大流量3640立方米每秒,堤防安全有保障。2015年起实施的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工程将在年内完工。工程新建及维修加固堤防、护坡护岸70余公里,有效提升了黄河兰州段的防洪能力。
  “过去兰州防洪压力大。现在明确了河道界限和管理保护范围,为黄河安澜奠定了基础。”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站长郭德军说。    
  青山常在黄河畔
  沿着蜿蜒山路盘山而上,在海拔2000多米的兰州市榆中县北山深处,有一个被称为“陇上塞罕坝”的地方——贡井林场。这里土地瘠薄、气候恶劣,长了60多年的老杏树只有1米多高。三代千余人半个多世纪接力造林,创造出超过12万亩的绿色奇迹。
  场长火彦君还记得初来贡井林场时的情景。“山上几乎寸草不生,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地抓不住水,一下雨泥沙入河,山上越来越干,河里越来越浑。”
  北山脚下是黄河一级支流宛川河。这条曾能看到鱼的清澈河流,一度因大量采砂导致河床支离破碎。长流河成了季节河,流域水土流失严重。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1959年,贡井林场成立,流域内垦荒植树、护岸固土的重任落在了林场职工肩上。
  “鱼鳞坑”救活了树。林场职工在山坡上逐层挖出一个一个大土坑。每逢下雨,土坑就成了储水池,远远看去就像鱼鳞一样层层叠叠。
  耐旱乔木与灌木交叉放入“鱼鳞坑”,扶正、填土、压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棵接着一棵。如今,宛川河流域内苗木成活率提高到85%以上。
  “山体绿化对宛川河和黄河的保护有明显作用。现在下雨不再形成地表径流,水体变清了,水量充足了。”榆中县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钱玉红介绍。
  去年4月,宛川河恢复四季长流。岸边芦苇荡荡,水鸟群群,一川清水向东注入黄河。
  黄河在兰州城区穿流,皋兰山和白塔山一南一北,夹河而立。由于自然植被稀疏,民间曾有“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的说法。
  为保护黄河沿岸水土,20世纪50年代,兰州市的干部职工背冰上山植树造林。2000年,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成立,黄河提水灌溉工程让苗木成活率持续提升。
  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介绍,昔日荒芜的两山,如今绿化面积已达62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
  黄河养育了两山,两山也护卫着黄河。科研机构的评估数据显示,南北两山年均涵养水源近4000万立方米,年均减少入黄泥沙量60余万吨。
  去年以来,兰州市进一步加大河道两岸、城镇周边、水土流失区域的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力度,实施了罗九公路沿线绿化提升改造和生态治理等12个项目,改造提升绿化面积1.7万亩。城市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景观长廊逐渐成形。
  城河相融开新局
  兰州城美,美在黄河。
  去年以来,黄河风情线面貌大为改观。昔日荒芜的河滩成了沙滩足球场,健身步道旁多了便民衣帽架,母婴室、便民书屋让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21个公园、1.5万亩绿地成为城市中的迷人风景。
  城市的“颜值”提升了,城市的活力也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断激发。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是国家在“一五”时期的重点工程项目,是集炼油、化工和化肥生产为一体的石化企业。近年来,这家传统石化企业实现了“跨界”。该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谢恒介绍,公司不仅在今年实现口罩、输液瓶等医用品的投产运营,还在航空汽油、高端电子膜等新产品研发上取得成效。
  在一河之隔的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洁净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细胞培养基。细胞培养基是生物制药行业的重要原材料,过去长期依赖进口。公司常务副总裁姜怡如介绍,自2011年落户兰州以来,公司不仅培养出专业技能过硬的本土研发团队,还成功开发了上百种细胞培养基。近3年来,公司年产值平均增长率超过20%。
  健顺生物是兰州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介绍,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3年内翻了一番,2019年底达到57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5.3%。2019年,兰州正式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创新驱动正在引领兰州高质量发展,国际贸易通道让这座内陆城市开放提速。
  今年5月,一列满载铝卷的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出发,到达广西钦州港后,再通过轮船运至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这是一条把“一带”与“一路”连接起来的西部陆海新通道。
  这条国际贸易通道的开通,还吸引新加坡太平集运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在兰州筹建物流园区。公司董事长张鼎声介绍,公司在兰州建园,便于向西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记者从兰州国际陆港获悉,目前兰州拥有中亚、中欧、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4条国际贸易通道。随着长安号、兰州号等国际班列开行密度加大,货物运输从单一的农副产品向工矿产品、有色金属、农副产品等多元化产品转变。内陆城市兰州正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
  如今,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兰州—西宁城市群两大国家战略的交会点,兰州正向富有活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发展。黄河上游一个千万级人口的城市群正在加速融合与建设。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贾云鸿说,兰州正在打破“两山夹一河”的自然困境,从“城河相伴”走向“城河相融”。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