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吕梁深处“小延安”奔富列车开进山

发布时间:2019-07-03
  年近九旬的穆眼旺双目刚做完白内障手术不久,便由家人陪同,乘坐火车前往兴县,实现自己瞻仰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的夙愿。而一年来,像穆眼旺老人一样的游客,还有很多。他们从不同的地方,怀着同样的心情汇聚到“蔡家崖号”列车上,前往兴县。
  而刚参加完高考的刘朝阳和同学们一起购买车票前往兴县,她说,自己和同学们准备到兴县深度旅游,追寻先辈们的足迹,感受先辈们的精神。
  6月21日,往返于太原至革命老区兴县的“蔡家崖号”列车开行满一周年。一年来,“蔡家崖号”列车累计开行1448趟,输送旅客136万人次。
  火车的开通,成为老区人民与外界沟通交流的重要途径,许多老乡在家门口实现了发家致富的梦想,还有一部分老乡到城市更广阔的地方找到了商机。同时,在“蔡家崖号”列车广泛传播下,一年来,前往兴县参加红色旅游的游客达121。49万人,旅游收入达10。13亿元,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其它产业的发展。
  位于山西省吕梁市的兴县,是著名的晋绥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年代,这里有着“小延安”之称,并孕育了伟大的吕梁精神。同时,这里也是山西省35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一,目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期。
  2018年6月21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密切协作,首次将老区人民期盼已久的旅客列车开进这片红色热土。并为了提高革命老区的知名度,铁路部门将这趟列车冠名为“蔡家崖号”。
  这是一列驶向富裕生活的列车。
  2018年6月21日,首趟“蔡家崖号”列车开行之际,从未坐过火车的村民韩志海怀着喜悦之情乘车体验,当看到铁路部门在车厢里为家乡的小米、蘑菇等农特产品量身打造的广告后,他既惊讶、又兴奋。回来后,他在自家饭店的基础上,增加了土特产销售,由于火车的推广宣传,韩志海的生意如今也越做越红火,“起早贪黑”成了他和家人的幸福模式。每当有人来向他取经时,他总爱说,要是没有火车开进咱这山沟沟,再好的生意经也白搭。
  一年来,在“蔡家崖号”列车广告的推动下,兴县革命老区的农特产品被外界所熟知,每天,从兴县销往全国各地的农特产品与日俱增,一些电商也应运而生。同时,一拨拨老乡带着家乡的特色产品,通过火车,到省城去拓展新的商机。一批批“吕梁山护工”也通过火车,走出大山。据山西焦煤集团驻蔡家崖村工作队队长石坚介绍,火车开通一年来,当地村民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富裕。
  蔡家崖车站工作人员针对老乡们没坐过火车的现状,耐心为大家讲解出行常识,手把手帮助老区人们购买车票,如今,许多老乡都学会了通过手机购票的“新本领”,出门远行成了一件说走就走的事情。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