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走进这部红色历史,轰隆之声响彻耳畔
——长三角铁路青年党员学党史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1-04-14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4月13日电(记者贾远琨)“绿树掩映下的上海老北站,是一座红色地标。1921年夏天,蒸汽机车拉响嘹亮的汽笛,一群年轻的共产党人,从这里去往嘉兴南湖,揭开中国革命史上伟大的一幕……”4月13日,在上海铁路博物馆,一堂面向长三角铁路一线青年党员的特殊党课开讲。
  珍贵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展开历史画卷,铁路战线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与铁路紧密联系,铁路工人成为改造中国社会的重要力量。沉浸在一幕幕血与汗书写的红色历史中,青年党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铁流滚滚、汽笛隆隆,回望历史是为了激发奋进精神。青年党员在追寻红色足迹中积蓄力量,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续写明天的历史。
  “血”与“汗”书就这段红色历史
  “徐州铜山站机工姚佐唐22岁就担任罢工领袖,创建江苏省第一个党支部,播撒革命火种,每天行走于生死之间。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从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凝聚起前起奋进的力量!”4月13日,上海铁路博物馆内,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与来自长三角铁路一线的青年党员一起交流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长三角铁路革命史。一个个惊天动地的革命先烈英勇事迹,让现场的青年党员激情澎湃,流下热泪。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必须依托有效的载体。红色资源是革命历史的厚重印记,为了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会说话”,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挖掘铁路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编撰了《长三角铁路革命史话》读本。
  《长三角铁路革命史话》是铁路基层党组织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采用大量鲜活生动的故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至新中国成立的28年间,党组织领导长三角铁路工人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历程。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非常丰富,但还缺少一部完整和权威的铁路党史和革命史,《长三角铁路革命史话》深化了党的专门史研究,可以作为初心使命教育的生动读本,能够让更多的年轻读者加深对铁路革命斗争的了解。”李忠杰说。
  挖掘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基因
  “有了铁路,便有了铁路工人;有了中国共产党,便有了波澜壮阔的工人运动。中国共产党犹如长夜里的北斗,指引着铁路工人前赴后继,为解放而战斗。”回音壁上轰隆之声,仍如雷贯耳……
  上海老北站、闸口机厂、淮河铁桥、下关轮渡……在党的领导下,罢工、武装起义等革命运动中都不乏铁路工人的身影,一段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在铁路战线展开,这些红色资源也留下了丰富的史料。
  “南京长江大桥陈列馆”“钱塘江大桥陈列馆”“徐州西站货场‘江苏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史料展室”等51个铁路和地方红色教育场所成为党员干部的学习基地。“参观这些红色纪念馆,就像和铁路前辈们对话,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铁路人的红色基因,更能够激发我们的奋斗激情。”现场的青年党员表示。
  相比于走进陈列馆才能看到的文物,还有一些红色资源就在铁路职工身边,它们是并肩战斗的“战友”,更是指明方向的“明灯”。
  1978年1月,上海机辆段东风3型0058号机车被命名为“周恩来号”机车。43年间,“周恩来号”机车组弘扬和传承“手握闸把、心系旅客”机车组精神,安全行车1200多万公里。
  当年“周恩来号”命名场景,第一任司机长、今年84岁高龄的沈维忠仍历历在目。他说:“这在当时也是唯一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的‘伟人号’机车。”“周恩来号”机车的名字就意味着——责任,忠诚,严谨,担当,它是历任机车组成员的宝贵财富,这是铁路人的精神家园。
  43年来,“周恩来号”机车组司机换了十代,“紧握闸把、心系旅客”“开车想着坐车人,安全正点为人民”的机车组精神始终没变。目前,该机车组现有成员30人,其中党员20名,平均年龄仅28岁。
  上海机辆段党委书记方前明介绍,“周恩来号”机车组党支部组已成为“上机辆”人才培养的“摇篮”,机车组先后荣获全国、全路和上海市先进集体称号30余次,培养了1名“全国劳动模范”、30余名上海市先进个人、40余人次省部级技术能手。
  如今,“周恩来号”机车陈列室作为铁路红色教育资源之一,已成为全国铁路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铁路、上海市静安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常怀敬畏之心 夯实脚下奋斗路
  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党史学习教育汲取智慧力量,才能夯实脚下的路,看清明天的路。立足岗位工作,“我在岗位作贡献”成为长三角铁路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必修课。
  在一次巡视车厢时,G3142次列车长、青年党员曹晓庆发现一名老年旅客小腿和手上有血迹,原来是老人在赶车时不小心摔倒,造成右腿擦伤。曹晓庆急忙拿来药箱,为老人清理、包扎伤口,并嘱托乘务员全程重点照顾,让老人感动不已。“我们要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飞扬青春,让党旗在服务岗位上飘扬。”曹晓庆说。
  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铁路建设和服务不断提出新的要求。长三角铁路快速发展,高铁网络日益细密,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吸引优质产业落地生根,服务地方经济生活。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1年长三角铁路建设投资规模预计在750亿元以上,计划开通新线里程833公里,开工项目11个、投产重点项目6个。预计“十四五”期间,长三角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新增营业里程4000公里,其中新增高铁3500公里。
  轨道上的长三角正在加快成型,织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的长三角铁路版图,实现动车组列车公交化开行,将有更多的“1小时至3小时交通圈”变为现实。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