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特写:“我在高原戈壁修铁路”——“95后”小伙的别样青春

发布时间:2020-07-27
在格库铁路(格尔木-库尔勒)新疆段铺轨现场,孙辉用测风仪测风速(7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6日电(记者张钟凯、关俏俏、张晓龙)头发花白,皮肤黝黑,初见格库铁路(格尔木-库尔勒)项目部的工人孙辉,让人很难相信他是一位只有24岁的小伙子。
  “有的时候洗完澡,我都不愿意照镜子。”孙辉开玩笑说。
  2018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孙辉来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加入中铁一局修建第三条出疆铁路——格库铁路。仅仅两年时间,高原戈壁的风吹日晒就让工作证照片里的那个秀气男生大变模样。
  作为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至新疆库尔勒市,于7月21日全线铺通。约1213.7公里的铁路途经绿洲、戈壁、高原、山脉等多种地貌,最高海拔差约2500米。
  “高寒、高温、缺氧、风沙……青藏铁路的艰苦环境,格库铁路基本都有,青藏铁路没有的艰苦环境,这里也有。”曾经参与修建青藏铁路的中铁一局格库铁路项目部生产副经理赵珍明说。
在格库铁路(格尔木-库尔勒)新疆段铺轨现场,孙辉查看铁路线路水平(7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孙辉刚刚加入格库铁路建设时就尝到了其中的艰辛。若羌县境内的台特玛湖夹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之间,格库铁路通过建设特长铁路桥的方式跨湖而过。风和日丽时,湖区芦苇丰美,水鸟悠然嬉戏其间,而大风乍起时,黄沙漫天,什么鸟都飞不高。
  “一刮大风,就只能吃‘沙拌饭’。不吃饿得慌,吃还硌得慌。”孙辉苦笑道。
  随着铁路铺轨向高原推进,工人们还要克服缺氧和寒冷的挑战。有一次值夜班时天气太冷,孙辉早上下班时脚都冻肿了。
  因为水土不服等原因,孙辉长了不少白头发。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他也曾想过放弃,但去年年初,孙辉拒绝了一个调去办公室做文秘的机会。“艰苦对我们年轻人的成长是必要的。我还是想在一线锻炼,把专业基础打牢,有了技术和阅历傍身才能走得更远。”
  如今的孙辉在工地上不仅担任技术员,还帮忙协调部分人事工作,格库铁路新疆段最后几站的铺轨道岔任务也是在他的盯工下完成的。
在格库铁路(格尔木-库尔勒)新疆段施工现场,孙辉(左)和郝铎在测量铁路边桩距离(7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据赵珍明介绍,格库铁路建设中涌现出不少肯吃苦、爱钻研的年轻人,团队也积极为他们提供锻炼平台,通过以老带新、项目实战等方式加速他们的成长。“‘后浪’们劲头很足,新一代铁路人已经在路上。”
  7月初,中铁一局新运工程有限公司34岁的青年员工郝铎凭借高超的高铁铺架技术,当选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成为孙辉等不少年轻同事的榜样,今年郝铎来格库铁路项目部支援时,孙辉一直向他学习取经。
  闲暇之余,像很多“95后”一样,孙辉也喜欢看网剧和玩手机。此外,他还在积极准备10月份的专升本考试。
  格库铁路全线预计年内通车,孙辉非常期待能早日坐上这趟穿山跨湖的列车,坐在窗边看看沿途辽阔的西北风光,回忆那些苦乐参半的往事。“那时候,我可以自豪地跟邻座的乘客说,这是我参与修建的铁路。”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