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网

新华网:中国产盾构机贯通印尼雅万高铁一号隧道

发布时间:2020-11-26

  新华网南京11月26日电(记者陈席元)记者从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大直径盾构机近日成功贯通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一号隧道。

  据中交天和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骏介绍,作为雅万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一号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长1885米,其中盾构部分1469米,针对复杂的地质环境,中交天和在盾构机上应用了沉降控制、分层逆洗、超长距离掘进不换刀、刀具磨损实时监测等先进技术。

  “盾构机穿行地下,犹如一条吞石吐泥的巨龙,刀具就是它的牙齿。”中交天和印尼项目部经理路小民表示,按照设计要求,盾构机刀盘磨损达50毫米就要换刀,但实际上1469米的盾构施工完成后,刀盘仅磨损35毫米。

  路小民说,印尼当地员工占项目部总员工数的七成,但因防疫要求一度不能到岗,项目部曾经仅有17名工作人员,大家不仅要完成原来57人的工作,而且由于物资紧缺,最困难的时候每人每天只能吃两顿饭。截至目前,项目部仍保持“0感染”“0安全事故”。

  雅万高铁连接雅加达和万隆,全长142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建成通车后,两地通行时间将由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