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网

新华网:高温中坚守在大桥“肚子”里的维修工人

发布时间:2020-08-02
图为朝阳桥梁检查工区工长陈久辉(右)在作业前对人员进行安全讲解。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工人在高铁桥上检查墩台设施。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工人在十家子河特大桥墩台上作业。(无人机拍摄)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朝阳桥梁检查工区工人在对大桥墩台、支座、吊围栏等设施进行检查。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工人在对大桥支撑垫石进行检查。新华网姜冰摄
  “叮叮当、叮叮当……”在京哈高铁十家子河特大桥内不时传出一阵阵富有节奏的敲击声,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朝阳桥梁检查工区工长陈久辉正在带领工友对高铁桥梁进行检修作业。
  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朝阳桥梁检查工区共有9名工人,负责141公里铁路里程内68座桥梁、14座隧道、96个涵洞的检查维护工作。高铁桥梁使用的是空心梁,梁体内部就好比大桥的“肚子”,为了确保高铁安全行驶,陈久辉和工友们需要在大桥“肚子”里对桥梁进行“把脉问诊”。
  桥梁内是密闭的空间,夏季尤其闷热,温度可达40摄氏度以上。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人们要克服桥梁内没有光线的困难,仔细观察梁体有没有出现裂痕、管道的锈蚀状况以及梁内是否存有积水等问题,排查设备隐患并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桥梁最怕的就是有积水,一旦被水泡了,梁身混凝土就会粉化起皮,影响桥梁的使用寿命。”朝阳桥梁检查工区工人韩国彦说。
  除了闷热,复杂的工作环境对工人们也是一大考验。“全封闭的梁体内高度是不同的,高的地方有2米多,低的地方哪怕弯着腰走路,头顶安全帽也会经常与梁体发生磕碰,而且每隔一段时间还会传来高铁动车快速经过的回音,巨大的噪声使得耳朵嗡嗡作响。”陈久辉说。
  25岁的郭翰林是工区里年龄最小的,他说:“我们每天不仅要在梁体内工作,还要爬出梁体,在平均30至40米的梁体外对大桥墩台、支座、螺栓、防落梁装置等设施进行重点检查。怕父母担心,我一直没告诉他们我的具体工作。”
  朝阳桥梁检查工区辖区内的顾洞河特大桥长度4.6公里,陈久辉和工友们每次在桥梁里作业时间都会达到5个小时以上。“我们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从顾洞河特大桥完成作业爬出桥梁时候都要闭一会眼睛,要不然眼睛会受不了。”陈久辉说。
  炎炎夏日,高铁桥梁的维修工人每天默默坚守在犹如“蒸笼”一般的密闭箱梁内检修维护,在闷热艰苦的环境中经受“烤”验,默默守护着通行列车的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