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网

新华网:河北廊坊发现清代京奉铁路地界桩 见证近代中国铁路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0-07-22
  新华社石家庄7月21日电(记者冯维健、齐雷杰)记者从河北省廊坊博物馆获悉,近日一块距今百余年的清代京奉铁路地界桩被市民发现,并上交给廊坊博物馆保管。
  这根柱形水泥桩上方刻有英文字母“PMR”,下方刻有“京奉路界”四个汉字。据专家考证,这块地界桩属清末文物,是近代中国铁路发展史的有力见证。
  据廊坊博物馆馆长吕冬梅介绍,京奉铁路始建于1877年,起自天安门广场东南侧的京奉铁路正阳门东站,终至当时奉天省的奉天城站(今沈阳北站),全长约862公里。京奉铁路初建时中国曾多次向英国借款,英方要求该铁路项目总工程师、财务总管及主要专业的上层职位均由英国人或欧洲其他国家人担任。此后,京奉铁路管理局的办公行文便形成了中英文并用的习惯,铁路地界桩上的文字也不例外。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