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网

新华网:疫情下,小站铁路安检员收获10多万粉丝

发布时间:2020-03-09
3月4日,刘树军在龙江站进行安检工作。新华社发
3月4日,刘树军在龙江站进行检票工作。新华社发
  新华社哈尔滨3月7日电(记者王君宝)本来只是为让旅客在疫情期间更快知晓火车票务等信息,可几十条短视频下来,他竟收获10多万粉丝。刘树军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务段龙江站客运安检员,几乎每天,他都会在个人短视频平台账号上更新一条列车信息。
  “2月28日,雪依然在下,齐齐哈尔到碾子山增加一趟7249,增加一趟7249。”不一会评论区就有百余条留言:“请问348什么时候开知道吗,谢谢!”“请问龙江有来烟台的火车吗?谢谢。”
  刘树军47岁,在铁路系统工作了19年,“玩短视频当网红”并不是他本意。
  刘树军工作的龙江站,地处黑龙江省龙江县,当地以农业生产为主,周边村镇居多,火车是当地居民出行的主要方式。
  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提供延长退票时间、免收退票费等服务,咨询业务的旅客多了起来,不仅车站的24小时值班电话一刻不停,刘树军的很多朋友、亲戚也常打电话向他请教,一时间他的手机也成了热线电话。
  “很多人出行受阻,本就着急,想知道的列车信息如果又不清楚,就更着急了。”为让更多人更便捷地获取票务等信息,刘树军在短视频平台上弄了个“火车问事处”的账号,利用工作之余,更新疫情期间乘车等相关信息,并给更多人普及退票和安检知识。
  “下午一点准时为大家解答列车时刻、退票等问题,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每天13点和19点,刘树军会在自家小屋里进行回答有关乘车、退票等问题的直播,没有滤镜,没有精心布置的房间,没有时尚的衣服,刘树军的直播“接地气”,更有高人气。
  前期拍短视频积累的超过14万粉丝,让刘树军的直播答问一刻不停。“疫情期间有时候乘车所需要的手续、证明变化快,大家问题多,我的回答解答了疑问,我也很有成就感。”他说。
  刘树军的短视频浏览量过万并不鲜见,几乎每条短视频下,也都有他不厌其烦地回答,而直播间和短视频评论区里的点赞,给了他更多信心。
  有时候问题多,刘树军要忙到深夜,为不影响孩子学习,刘树军搬到了母亲家老房子去住。虽然身在龙江县,但刘树军的粉丝却来自全国各地,外地网友的问题越来越多,刘树军也答不上来,为此他联系沈阳火车站、兰州火车站等10多位同行一起参与直播,解答网友问题。
  如今各地相继复产复工,铁路客流增多,刘树军的直播间观众有增无减。作为铁路职工,刘树军并不在意“网红与否”,留言区常常出现的“谢谢你”,才是最令他珍视的礼物。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