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新华社>新华网

新华社:拉林铁路扎绕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9-11-19
  新华社拉萨11月18日电(记者刘洪明)18日10时16分,随着一阵爆破响声,拉萨至林芝铁路扎绕隧道顺利贯通,这是拉林铁路全线又一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长大隧道成功贯通,标志着全线重难点工程再次取得阶段性突破。

  拉林铁路扎绕隧道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境内,平均海拔3100米,全长4836米,是拉林铁路47座隧道中6座I级高风险隧道之一。隧道施工过程中面临围岩多变、涌水突泥、高地应力等多类地质难题,岩爆区占比达38.4%。

  “我们每次爆破面临的围岩情况都不一样,甚至在短短20米内会出现软岩、硬岩、富水岩石共存的3类地质情况。”中铁十七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王树成说,施工人员合理调整爆破参数、支护参数等,尤其在中等岩爆段落初喷钢纤维混凝土,将初支厚度从普通的30厘米增加到35厘米。

  拉萨至林芝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以上,目前已经进入建设关键期,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区内外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全线120座桥梁已完工119座,47座隧道已贯通42座,隧道建设累计完成设计长度的98.8%。自2015年开工以来,已完成总投资的76%。2018年10月至今,拉林铁路已铺轨106公里。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