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央外宣媒体>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铁路助力东北地区疫情防控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发布时间:2022-04-20
  中国日报北京4月19日电 料峭春寒中,奥密克戎突袭吉林。自3月初起,疫情通报连续传来。一场异常激烈的攻防战、极度艰苦的拉锯战由此展开。
  保通保畅,刻不容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学调度东北地区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提供支撑。
  白山黑水间,铁道线成为疫情防控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的“生命线”。钢铁大动脉挺起坚强有力的脊梁,彰显货畅其流保障民生的“铁担当”!
  胸怀大局,全国铁路“一盘棋”,确保钢铁动脉安全畅通
  短短十多天,感染者从几个、几百到几千;珲春、吉林、长春……形势严峻;疫情传播之快、保供承压之大……白山黑水与病毒正面交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4日,国铁集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铁路特别是东北地区疫情防控工作。3月21日,国铁集团召开党组会议,号召全国铁路职工切实增强“坚持就是胜利”的意志和决心,对铁路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细化再落实。
  战“疫”危急时刻,铁路部门沉着应对、果断出击。
  一道道指令,迅速从国铁集团调度中心发出。迅速调整运输组织,停开减开吉林地区始发旅客列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外溢风险;创新口岸站作业方式,严格落实“先检测、再消毒、后作业”措施,严把满洲里、绥芬河等铁路口岸站“外防输入”关口;对铁路单位和职工队伍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提高精准化防控水平。
  考验突袭而来,困难远远超过预期!
  3月份以来,由于长春、四平、锦州、沈阳西和沈阳苏家屯地区先后出现感染病例,地方政府严格管控,大量作业人员不能正常上岗作业,部分关键岗位人员力量不足,对沈山线、京哈线列车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而这两条铁路线,恰是东北地区最主要的货运通道,每天有160多对货物列车疾驰而过。如果运输不能畅通,将直接影响东北三省及蒙东地区重点物资供给。
  情况十分紧急!
  保通保畅,时不我待。国铁集团党组迅速部署,发挥全国铁路“一盘棋”运输组织优势,迅速调集邻近铁路局集团公司火车司机支援东北地区。
  北京、济南、上海、郑州、武汉……近300名火车司机星夜兼程,奔赴吉林、辽宁,驰援东北。
  4月12日,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文化广场上, 22名火车司机身披鲜红的“光荣出征”绶带宣誓:“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落实作业标准,坚守安全底线,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出身,只要组织需要,我义无反顾!”看到微信工作群里跳出“支援锦州机务段”的工作通知,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武汉局集团公司江岸机务段南线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胡德伟郑重写下请战书。不到一天时间,该段集结50名“大车”、8名管理人员领命出征。
  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西机务段向全段党团员司机发出“征集令”,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报名电话迅速传到了所在党组织。短短不到两个小时,请战人员已达195人。“我老家是东北的,现在家乡有需要,必须冲锋向前!”来自黑龙江的26岁共青团员李鹏宇激动地说。
  “放心去吧,等到疫消云散,我们再团聚!”得知丈夫报名参加了“援沈机车乘务突击队”,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机务段三门峡西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李强的妻子坚定支持。受疫情影响,家在西安市的李强已经大半年没有回过家,这次又临时取消了探亲假,收拾行装奔赴抗疫“前线”。
  4月13日9时,前来支援的火车司机全部到岗;当日18时,开始轮流担当值乘任务。火车头牵引着货运列车,安全正点奔驰在东北大地上。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为最大限度减少机车乘务员感染疫情风险,沈阳局集团公司划小机车乘务员管理单元,组织机车乘务员3至4人为一组,实行固定机班、固定机车、固定区段包车作业,千名火车司机“以车为家”保畅通,连续7天不下车,不与社会面接触,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保证作业职工身体健康和运输生产正常秩序。
  不分主场客场,只有一个战场。
  保通保畅的考验不仅仅体现在火车司机的支援上,更体现在站区作业的组织上。
  为确保受疫情影响的营口港物流通道畅通,沈阳局集团公司分3批派出181名职工组成的支援队伍,分别进驻鲅鱼圈北站、范屯站和营口港内,全力确保现场生产作业和运输秩序。
  营口港负责人感激地说:“十分感谢铁路与我们同舟共济,千方百计确保了港口运输畅通!”
  情系民生,全国铁路“一张网”,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疫情形势越是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
  生活必需品、医疗防控物资、政府储备物资等民生物资及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通过铁路源源不断地运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开启绿色通道运送百姓生活必需品——
  铁路部门“优先受理,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消毒”,迅速开启绿色通道,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供应运输。一趟趟满载着猪肉、蔬菜、洗漱用品等生活物资的列车先后开出,抵达四平站、长春站、吉林站,第一时间送到百姓餐桌上。
  满载5000吨天然饮用水的货运列车,4月10日从西藏启程,开往东北。来自吉林的拉萨西站连结员张义说:“看到这些准备发往我家乡的抗疫物资,特别感动,我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力保障运送防疫医用物资到一线——
  春分时节,6589箱抗疫物资从郑州东站持续发往吉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N95医用口罩等及时送到了东北抗疫一线。
  当得知大连派往长春的援助医疗队物资紧缺后,沈阳局集团公司4月7日,紧急组织开行防疫专列,将767件5369公斤物资火速运往长春。
  “太及时了!感谢铁路的运输支援!”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师范超鹏连连称赞。
  优先支持春耕物资及粮食运输——
  参与化肥抢卸,助力春耕生产。沈阳、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每日跟踪化肥装卸及接驳运输情况,给予运力支持;成立党员突击队冲锋卸车现场,4月以来,仅大庆、齐齐哈尔车务段党委就组织了8次共450余人次党团员突击卸车行动。
  守好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加强与地方政府粮食和物资储备主管部门、大型粮食生产流通企业的沟通协调,动态掌握市场保供运输需求,解决装卸人力机具、道路短驳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采取优先受理、优先挂运等措施,“北粮南运”畅通无阻。
  重点保障电煤及企业生产重点物资——
  3月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通霍、京哈、沈山等主要煤运通道作用,发运电煤992.2万吨,同比增长4.6%,辖区内64家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始终保持在23天以上。
  4月17日23时49分,装载29车、290台小汽车的80208次列车缓缓驶离长春南站,向着杭州北站疾驰而去,这是铁路助力地方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眼下的东北,冰雪初融。在最北车站月牙湖站装车场,在沈阳苏家屯站的编组场内,一列列装载生产原料的列车整装待发,送往各大企业生产车间……
  众志成城,全国铁路“一条心”,凝聚奋勇抗疫强大合力
  随着连续14天实现社会面清零,4月11日起,哈尔滨市调整社会面管控措施,全市部分场所有序恢复经营。
  在调度台坚守22天的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调度所高铁值班副主任芦冰,终于能回家了!刚进调度所时,窗外还是冰天雪地,一派肃杀,如今已经绿意盎然,春满枝头。
  许多像芦冰一样的铁路人,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广大党员、团员始终冲在最前沿,干在最难处。30天没日没夜地奋战,终于迎来了曙光。
  眼看身边同事已经解除管控却因没有公共交通工具而无法上班,长春北站运转车间党总支书记刘安伟开着私家车上门,一一将职工从家里接到单位,保证各岗位正常运转。
  疫情如火,责任如山,一批批铁路人逆行出征。
  “虽然值乘的沈山线比原来的西陇海线多出260多公里,但只要东北铁路保持运输畅通,我吃多少苦都值得!”面对特殊时期长大交路的考验,主动报名支援沈阳的郑州局青年党员司机杨立升信心坚定。
  东北“战线”吃紧,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派出源源不断的新力量前来支援。
  “再难再累,也要帮吉林扛过去。”北京局集团公司杜凌宇也是跨局支援运输任务中的一员。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辞别温馨舒适的小家,毅然踏上征程。“现在交路变长了,吃住都在车上,更要认真跑好每一趟车,用心守护安全!”
  大战大考见忠诚,关键时刻看担当。广大铁路职工始终坚守在一线,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全部阴性,可以放心回家了。”吴巍完成当天最后一批核酸检测任务后,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摘下N95口罩和防护面屏,走出负压实验室回到正常的环境里,深深地呼了一口气,瘫坐在椅子上。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他没喝一口水、没去一次洗手间,作为哈尔滨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主管技师,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后,负责核酸检测工作的他又开始了每天加班到半夜的状态。
  “疫情特殊时期,同事们都不容易,但能保障口岸正常运转,大家觉得值!”满洲里站运转车间连接员温泽云在闭环管理作业区,他和同事们克服人员不足、班制压缩等困难,拼尽全力加班加点,协助春耕物资快速运抵田间地头。
  一个个铁路职工坚守东北疫情防控一线,一批批火车司机紧急集结跨过山海关,一车车重点物资依托钢铁动脉畅通四方……
  松花江畔、长白山下,汽笛声声鸣响。铁路助力东北抗疫,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篇章,彰显了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坚强担当。大战中,铁路人为国为民,践行初心使命;大考中,铁路人矢志不移,交出合格答卷。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