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北煤南运大通道上的“敲响乐团”

发布时间:2022-09-27
  靖边东站是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陕西段的起点,平均每天有50多列满载电煤的列车在此集结,开往全国各地。在这里,一个百余人组成的“敲响乐团”每天穿行在钢轨之间,用检车锤敲击车轮1500多次,弯腰2000多次,行走2万多步,守护着浩吉铁路列车运行安全。
  清脆的金属敲击声此起彼伏,不断打破靖边东站秋日的沉寂。18时,中国铁路西安局榆林车辆段靖边东运用车间列检二班检车工长张建亮带着工友们检查电煤列车车辆状态。
  张建亮所在的靖边东列检作业场有122名货车检车员,他们用检车锤对车辆进行敲击检查,听声辨“病”,及时发现处置车辆问题。每天在股道里“叮叮当当”地敲,他们戏称自己是在钢轨间演奏的“敲响乐团”。
  给列车“体检”是个体力活,更是个技术活。车底离地间隙不足1米,车轮转向架处空间狭小,到处都是突兀的“钢筋铁骨”。检车员猫着腰钻进车底下方,眼看锤敲,仔细辨听音色的变化。
  随着浩吉铁路运量不断增大,检车工作也变得更加繁忙。每趟列车的技术检查时间最短只有20多分钟,既要快速检查完,又不能放过任何一处隐患,需要检车员们倍加用心。
  “全线长大下坡道多,万吨列车制动力大,要仔细看下制动系统和配件,不敢大意。”班中,张建亮反复叮嘱工友们。
  当走到机后第13位货车时,张建亮发现“刹车片”——闸瓦磨耗已经临近更换标准,立即用对讲机呼叫后面的徒弟杨航,要求抓紧更换13车闸瓦,并捡起一块小石头放在车下枕木上,提醒杨航这个地方需要再次检查和处理。
  杨航顺着工长留下的记号开始更换闸瓦。可是这块闸瓦仿佛粘在了车轮上,就是撬不开。没一会儿工夫,他就累得满头大汗。距离开车时间越来越近,他不禁有些着急。
  “工长,这块闸瓦不太好换,时间紧,要不就不换了吧,应该没问题。”
  “抓紧换,肯定换得下来。”
  张建亮一边给徒弟打气一边赶来增援。他俯身钻到车底,看准方向,先用锤头从不同方向敲击、调整闸瓦签弧度,又一点点地撬,既用猛劲、又用巧劲,闸瓦终于一点点松口、脱落。加上换新闸瓦,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分钟。修完后,张建亮一看表,离开车还有不到1分钟,他终于松了口气。
  今年以来,这个“敲响乐团”已经在靖边东站的股道间“演奏”了1.3万多场,累计检修车辆71.7万多辆,同比增加52.2%。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