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班组现场】凌晨,“大桥医生”爬上百米高空

发布时间:2021-09-07
《工人日报》(2021年09月07日 08版)
胡小东
  清脆的口笛声打破了夜的寂静。8月18日凌晨,在芜湖长江三桥下,铁路芜湖工务段芜湖长江三桥车间江北桥梁养修工区工长崔璨,正在进行班前点名并清点装备。他和同事们今晚的作业任务是钻进三桥“肚子”,爬上距离江面百米的大桥主塔塔顶,检查大桥斜拉索固定在主塔上的上锚头。
  “江面水汽大,斜拉索锚头和螺栓如果在没有保护的状态下容易生锈,降低使用寿命。工区每半年要对三桥两座主塔的304个斜拉索锚头和桥体上116万颗高强度螺栓进行一次‘全身体检’,发现锚头裸露要尽快涂油,发现螺栓松动要及时拧紧并涂上防水油漆。”90后工长崔璨说。
  芜湖长江三桥全长4810米,跨江主桥长1234.6米,是世界上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北岸2#、南岸3#两座主塔分别高155米和130.5米,崔璨和同事们要在封闭的检查通道内,沿着台阶一道道向上爬,每道台阶间距25厘米,最高需要爬过400道台阶。
  “最累的时候是炎热的夏天,大桥经过一天的暴晒,直到凌晨‘体温’也居高不下,主塔检查通道就像是蒸笼,闷热难耐,还没开始工作衣服就被汗水浸透了。”崔璨说。
  2011年,崔璨退役进入铁路工作,成为一名铁路桥梁检修工。2020年参加大桥精调作业后,他选择留守在这里,成为大桥的“专属医生”。
  “第一次进入主塔时,我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崔璨说,与地面近乎成90度的检查通道,仰头从下往上看去,截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通道像是通往无限远处的夜空,21层作业台越往上通道越窄,一层一层看不到尽头。
  他说,每层作业台有4个向下的上锚头,每个锚头有8个外置紧固螺栓和2个内置螺栓。由于作业台空间狭小,每层只能容纳2人配合作业。在锚头防锈油脂完整,无须保养的情况下,1个作业组1个夜间天窗最多只能检查2层。
  每到一层作业台,崔璨都会提醒同事系好安全绳,锚头盖一定要打开仔细检查,每一处裸露块都要涂上油脂,每一颗螺栓都要复拧,确保斜拉索安全可靠。“每次天窗点结束,心里都倒排着剩余锚头的检查计划,看着一趟趟高铁列车飞快驶过自己检查的大桥,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大桥检查作业需要有很好的体力,有恐高症和幽闭恐惧症的人,很难胜任这份工作。
  “工区现有的15名职工中有10人是退役军人,平均年龄只有29岁。”崔璨说,单位为工区职工铺设了塑胶篮球场,购买了动感单车和跑步机等健身器材,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也是他们维护大桥运输安全稳定的必修课。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