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班组现场】父亲和他一样明白

发布时间:2021-02-23
  傅超
  “爸爸,今天胃疼了吗?”
  “胃还是老样子,就是想你,盼着你过完节能回家陪爸住些天。”
  2月18日,牛年春节后开工首日,皇后园站值班站长刘亚晶挂断打给父亲的电话,内心充满了愧疚和酸楚。
  皇后园站是北同蒲线和石太线交汇点,又是西南环线的起点,行车、调车作业繁忙,每日接发客车17对,货车50余对,确保安全畅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刘亚晶作为皇后园车站的一名班组长兼党支部书记,盯控客车接发、穿正调车,定时防溜检查、添乘调车作业、站场封堵巡视,每一项工作都不能落下,每个班行走3万多步已成常态,下了夜班,常常是腰酸腿疼,头昏脑涨。
  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最让他牵挂的是在忻州老家的老父亲。他的父亲年近八旬,身患胃病多年,加之老伴过世不久,每日独自在胃痛和思念亲人中煎熬。
  “我爸胃痛时,需要按压腹部缓解疼痛,他自己按不动,我又不在身边,只能在枕边常备一根擀面杖应急。”刘亚晶愧疚地说,有时实在疼得难受,父亲只能打电话找邻居帮忙。对老父亲来说,儿子能守在自己身边,胃痛时给按按肚子,成为最大的奢望。
  虽然太原忻州相距不过70公里,开车也就1个小时,但因为工作原因,刘亚晶经常两三个月也不能见父亲一面,思子心切的父亲只有通过打电话排解思念。
  每天父亲都会打来三五通电话,刘亚晶的回复常常是:“爸,我在上班,一会下班打给你。”“爸,我下班了,还在学习,一会学完打给你。”
  因为疫情影响,1小时的车程也变成了遥不可及。春节期间,刘亚晶从网上给父亲置办了一大堆年货,不能回到父亲身边过年的他,只能通过物质满足来弥补遗憾。
  “买得太多了,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回不来也没有关系,工作为重,自己多保重身体,你不用为我操心……”听着电话那头父亲苍老的声音,刘亚晶的眼眶湿润了。他知道,父亲和他一样明白,既然选择了铁路,就选择了奉献。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