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体会“唠叨”里的爱

发布时间:2021-02-23
除夕夜,来自天南海北的职工包出了姿态各异的饺子。余爱国 摄
  口述 王跃潼 整理 刘翰霖
  “出门戴好口罩,记得吃饺子,多喝热水……”
  原以为独在异乡最洒脱,没想到却被除夕夜视频通话里父母的一通“唠叨”攻破了心底的最后一道防线,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夺眶而出。不想让父母看到,我便匆匆以“明天还要上班”为由挂断了电话。
  今年是24岁的我第一次在外过年。我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通信段电话所的话务员,参加工作两年有余,我与工友们分为4个班次,每3人一个班次连续工作10小时。
  平时休班时我会急匆匆地赶往火车站,回到吉林省延吉市的家。但每次回家父母的“唠叨”都让我倍感心累,于是下定决心,要以工作忙、通勤累为理由在哈尔滨过上一段独立自主的“潇洒”日子。
  但这个没能回家的春节,让我的想法发生了变化。
  2月12日大年初一,我坐在格子间里,头戴耳机盯着电脑屏幕显示的接线状态,双手快速敲击着键盘,“哒哒哒哒”敲打键盘声与“您好”此起彼伏。那天我接听了近百余通电话,说了百余次“您好”。
  越是听到团圆的欢笑声,越是思念父母。但是工作中不容溜号走神。我和工友们除了提供铁路114查号服务以外,还提供113长途转接以及117事故救援台服务。
  春节期间,我初一、初五值班两天,休班时间都会在宿舍里和父母视频通话,聊上几句家常,多听几句“唠叨”,才有年味。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