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重庆和成都共创全新中欧班列品牌

发布时间:2021-01-05
  本报讯(记者李国)1月1日,中欧班列(成渝)号首列班车从重庆团结村站发出,驶向德国杜伊斯堡。与此同时,从成都发出的班列将行至波兰罗兹。
  这是一个由重庆和成都共同创立的全新中欧班列品牌,也是全国首个两地合作开行的中欧班列品牌。它翻开了中欧班列发展新篇章,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当天,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智能家电的班列把大批“中国造”商品送达欧洲。返程班列则载回大量进口商品,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经贸合作。
  据悉,自中欧班列诞生以来,成渝累计开行达1400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40%以上,其中2020年合计开行近5000列。
  仅去年前11月,在各自中欧班列的推动下,成渝外贸进出口总值均保持在6000亿级左右,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相继招引博世、保时捷、宝马、盒马、达能、LG、康佳、玉湖等百亿级分拨中心项目落地,2020年带动进出口贸易额超3000亿元。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称,中欧班列(成渝)号与本地外向型产业结合度尤为密切,满足了成渝两地电子信息、汽车整车、智能家电、生物医药、跨境电商产业、大数据、家电生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高端交通装备等产业对高效、优质国际供应链的精准需求。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