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国内罕见隧中桥——
南宁崇左铁路岩溶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0-12-03
  本报南宁12月2日电(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蒋少萱 李平辉)12月2日,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全里程岩溶隧道——汪庄隧道正式贯通,建设者们创造性地在呈葫芦状的大型岩溶隧道中架桥,属国内罕见,为广西南崇铁路项目中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隧道。
  汪庄隧道全长1592米,最大埋深70米,属于喀斯特地貌区域特有的岩溶隧道,施工至今共发现50余个大小不等的溶洞,在隧底揭露出两个呈葫芦状发育的大型溶洞,最大直径超20米,经设计详细勘察,并经多次研讨确定采用桩基筏板基础(隧中桥)跨越此段落。
  据中铁四局南崇铁路4标一分部总工程师李保文介绍,项目部坚持“岩变我变”原则,多措并举采取三台阶加临时仰拱、台阶法加临时横撑等关键工法组织施工,并采用超前钻孔、地质雷达、地震波反射法等科技手段进行提前预判,确保隧道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南崇铁路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设计时速250公里,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