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小发明解决高原施工大难题

发布时间:2020-09-15
  在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山南段的工地上,有一支平均年龄仅30岁的作业队——西安电化公司拉林铁路山南作业队。他们坚守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接触网施工一线,结合高原施工遇到的困难,创新实践、攻克难关,多项小发明在高原施工中解决了大难题 。
  拉林铁路全线处于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沿雅鲁藏布江蜿蜒前行,桥多、隧道多,岔口多。全长403公里的线路共有1792处定位点,通往定位点的路口有400多处。在陌生的环境,如何快速地找到定位点,成了施工人员每天需要面对的大难题。“起初靠纸和笔定位,比如某某电杆旁有块石头、某某隧道前有户人家……经常为找一根杆子花很多时间!”作业队的何天顺说。
  何天顺是大学生,年轻人脑子快,他想到了利用户外登山APP“两步路”为施工定位的好办法:队员们都下载APP,对重要路口的图片和文字信息进行上传和维护,等大家采集的数据都输入后,就可以实现软件规划线路功能,轻松找到施工点。
  在高海拔地区施工,队员们的作业效率大大降低——一两百斤的腕臂,在平原地区一组人每天能装50根左右,在高原只能装一半。
  “吊车立完杆还得爬上7米高的杆子去摘钩,爬到一半就得歇一歇,每次上去体力负担都很大。”队长贾宏林说。
  贾宏林和队员们利用闲暇时间开“诸葛亮会”,对吊钩进行巧妙改装,用简易的拉绳脱钩装置实现了地面脱钩功能,几经实验,简便易用。“市场上卖数十万元的电动脱钩装置都没这个好用。”贾宏林说。
  “仅这一项小发明,就节省了购置成本40余万元,节省施工人力成本6.27万元,累计节省施工工期90天。”拉林铁路四电项目工程部部长孙刚虎高兴地说。
  既节省体力、又提升效率,其他作业队纷纷前来取经,脱钩装置很快“火”遍全线。“我们作业队最早进场,最先遇到各种困难,我们要为高原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的施工积累更多经验。“贾宏林说,由山南作业队队员参与研发的项目已有3项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