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班组之星】守护道口

发布时间:2020-06-16
  6月4日10时20分,哈尔滨工务段江北联络线1.5公里道口车来车往,道口员赵海涛刚刚关好道口护栏,站立在规定位置接车,一场瓢泼大雨从天而降。赵海涛依然严格按标准完成对讲联络、号旗指示等作业程序,衣服很快湿透了。
  列车驶离后,道口移动护栏重新开放,挡在两侧的汽车很快启动,这处公路和铁路平交的道口又是一派车来车往的繁忙景象。此时的赵海涛还没有到岗亭里避雨,而是仔细检查护栏有没有到位,汽车有没有出现拥堵。按说,公路上汽车行驶情况不用他操心,可经验告诉他,关闭和开启护栏的第一时间正是容易出问题的时段,无论是道口设备还是过往汽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道口安全和道路畅通。
  几分钟后,通过道口的汽车恢复了正常秩序,赵海涛这才走进道口旁的岗亭,休息片刻。
  这处道口每天车流密度非常大,而与之相交的公路是一条省道,大货车、水泥罐车、农用三轮车在这条公路上熙来攘往。44岁的赵海涛2009年开始在这里当道口员。曾受过部队锤炼的他把军人作风带到岗位上,工作起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站在接车位置上的赵海涛,身板笔直,可当他走动的时候,却步履蹒跚。这是因为3年前的一场病。
  2016年12月,他的右腿不幸患上闭塞性脉管炎导致小腿截肢,花了近7万元钱。没多久,他爱人因病住院手术,又花了2万余元。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赵海涛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他的困境,单位及时伸出援手大力帮扶。
  2018年12月,经过近两年的康复治疗,装上义肢的赵海涛重新站了起来,他又回到了道口。同事知道他大病初愈,除了接车作业,其他的脏活累活都不让他上手。
  面对单位和同事的关心关爱,本就是业务骨干的赵海涛更加努力地工作。他常说,单位这么照顾咱,咱干活绝对不能含糊。
  在哈尔滨工务段,这样的道口还有43处,道口员还有302 人。他们也像赵海涛一样,有着自己或悲或喜的人生故事,但只要来到岗位上,他们就精神抖擞、心无旁骛,成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卫士。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