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水乡高铁”开建,长三角一体化迎来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06-11
  6月5日上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开工仪式”在浙江湖州举行。同日,上海市、江苏省分别在松江、苏州吴江汾湖举行沪苏湖铁路上海段、江苏段开工建设动员会,以视频连线和三地同时开工的形式,拉开了沪苏湖铁路全线开工建设的序幕。
  地处长三角腹地的杭嘉湖平原、太湖平原,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江南水乡,其间多条水系纵横交错、河网通江达海,镇江至杭州的京杭运河江南段贯穿其中。唯独缺少的,就是一条现代社会的强大引擎——高速铁路。除两端的上海、湖州之外,苏湖之间没有一寸铁路,人们乘坐高铁往来,要绕道杭州和上海才能实现。
  2004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施,苏州、湖州第一次迈入了高铁时代。2016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首次将沪苏湖铁路纳入高铁版图。
  沪苏湖铁路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达、城镇密集、人口众多,产业特征明显,由于历史、文化及市场取向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城镇之间经济联系密切、人员往来频繁,呈现出出行频率高、短途为主、出行目的多样的鲜明特点,商务流、务工流、旅游流等各种层次的城际间客流增长快速,需求强劲。
  沪苏湖铁路的建设,不仅可完善通道综合运输体系,缓解公路交通的压力,同时,将在长三角核心区域构建起一条快速高铁廊道。从上海虹桥站到苏州吴江区汾湖站只需要25分钟,湖州至上海虹桥最短40分钟可达。
  有关人士表示,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内城际客运网络,形成便捷、快速、安全、高效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和客运系统,对于满足区域城镇间旅客快速出行需要,推动本地区城市化、城镇一体化进程,增强城市群的经济辐射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沪苏湖铁路也是一条不同于其他高铁的“水乡高铁”。
  业内普遍预计,沪苏湖铁路开工建设,对于强化区域“旅游经济”、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第三产业发展将产生强大的促进作用。湖州市南浔区旅游集团负责人对此充满了期待:“南浔是上海市民最喜爱的短途旅行目的地,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高铁旅游专列能够早日开通。”
  为了推动沪苏湖铁路早日开工建设,沿线“一市两省”和国家铁路集团紧密配合。作为项目建设单位,上海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确定了“依法合规”“抓早提前”“开工不乱”总体目标和12项具体要求,不断加快沪苏湖铁路的开工速度。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