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愿服务带给您一点温暖”

发布时间:2019-09-10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杨静和她的姐妹们在太原火车站“改梅助困室”里忙得顾不上擦一把脸上的汗水。她们一丝不苟地给老人和残障人士提供热水、核验车票;为聋哑旅客递上“太原站手语服务手册”;帮助盲人旅客使用“语音地图”;推着残疾旅客去卫生间……逮着间隙,还要与预约服务的乘客联系,叮嘱他们出行路线、乘坐车次与时间。暑运以来,太原火车站“改梅助困室”的工作量翻了一番。每天要帮助有特殊需求的旅客超过800人次,送走一拨、接续一拨,在100多米的爱心通道里,每班行走2万多步。16时20分,随着太原到忻州的4636次列车检票进站,杨静与她的姐妹们准备护送3名残疾人进站上车。
  检查轮椅,核实车票,搀扶3名残疾人坐上轮椅。谁也记不清她们重复了多少次这样的动作,唯一记住的,就是将这份爱心传递给每名重点旅客,直到走出车站,还依旧延续。她们一手拎箱,一手推车,犹如一组流动的暖流在100多米的爱心通道里移动。
  自2011年“改梅助困室”的创始人史改梅退休后,杨静就成了这里的领军人。“改梅姐虽然退休了,但她的同事和旅客还在,她的爱还在,她留给车站的是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和永不褪色的劳模精神,愿我们的服务能带给乘客一点温暖。”身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杨静对此感受很深。
  杨静带着姐妹们坚持在传承中创新服务,总结出“五多、六学、七勤、八心”服务工作法等爱心服务办法。不仅能用手语和多种方言服务乘客,还通过新媒体将服务延伸到网络,为旅客出行构建了智能化、无缝化的爱心接力平台。
  如今,“改梅助困室”工作人员从3名发展为7名,年龄最小的何婕说:“乘客的需求是我们不断学习的动力,我们唯一的愿望就是所有乘客在出行中安全、舒适。”
  18时30分,杨静将一名准备乘坐太原到北京K602次列车的残疾军人列入重点旅客。她说:“为了推动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助困室不失时机地宣传军人优待政策,营造崇尚军人的浓厚氛围,让军人真正享受优待。”暑运以来,“改梅助困室”服务军人残障人士60余人次,受到广泛赞誉。(本报通讯员 柴灿让 温振 本报记者 刘建林)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