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高铁,云南铁路70年发展的“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9-07-17

  新中国成立70年,这70年是云南铁路发展极其辉煌的70年。

  从米轨到准轨、再到高铁,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高铁动车,云南铁路一路奔跑进入新时代,昔日全国路网的“边陲末梢”正战略性地转变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铁路枢纽和前沿。

  日前,笔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2016年底云南高铁开通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发送旅客突破5000万人次,相当于每一个云南人都坐过一次高铁。

  云南高铁发送旅客突破1000万人次用了1年时间,发送突破3000万人次用了近两年时间,发送突破5000万人次用时不足两年半。

  云南铁路网不断完善和向前延伸

  1825年,世界上第一条铁路应运而生,时隔85年后的1910年滇越铁路滇段正式通车运营,让云南与世界联通,成为我国最早拥有铁路的地区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铁路奔跑进入新时代,随着沪昆高铁、南昆客专等开通运营,云南迈入了高铁时代,连通了全国高铁网。铁路运营里程近4000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1026公里。

  云南高铁开行密度和范围逐步扩大,高铁可直达全国19个省区市主要城市,在上述城市换乘,可通达全国大部分城市。云南高铁已基本形成了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8~12小时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高铁交通圈。昆明至楚雄、大理、丽江,昆明至玉溪、红河动车开通运营后,高铁动车的覆盖效应、辐射效应、城际效应凸显,客流呈井喷式爆发。目前,云南每天开行高铁动车200多列,每分钟有100多人选择高铁出行,高铁已在云南掀起了一场出行大变革。

  云南省列入中长期规划的铁路项目有16个,建设规模3878公里,总投资2916亿元,规划建设规模按省份位列全国第二。通过实施以上规划项目,云南省铁路网总规模将达到约9000公里,形成外联内通、四通八达、通江达海的铁路网,将为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有力运能支撑。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选择

  云南迈入高铁时代的两年半时光,改变了云南人民的出行方式和出行观念,极大地压缩了时空距离。2018年7月1日,两列标有“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分别从昆明和大理双向对开。

  飞驰的动车上,体验首趟动车的少数民族群众和中外游客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做梦也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见动车开到我的家乡!” 73岁的白族退伍老兵杨伟铎说,昆明到大理骑马半个多月,到如今动车两小时以内,实现这样的变化历经千年。

  高铁开通,“旅”的时间减少了,“游”的时间增加了。一张车票、一列高铁,将遥遥相隔的城市相连,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

  一个美国游客林登体验昆明至楚雄、大理动车后兴奋地说,1985年我坐了10个小时的大巴到大理,现在从昆明到大理只要两个小时,我天天都愿意坐高铁。

  云南高铁客流实现爆发式增长,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有利于旅游扶贫。而专家认为,高铁带给云南人民的远不止拉动旅游发展,对带动产业转移发展成效也十分明显。

  在高铁开通后,云南省富源县已吸引36家企业入驻当地工业园区,大力开发煤炭资源,打造铝产业集群;在文山普者黑高铁站物流园区,年产值100亿元光电科技项目落地。

  截至今年7月初,云南高铁累计发送旅客5200多万人次。其中,仅 2019年上半年发送旅客就达175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56.7%。

  铁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新期待、满足百姓新需求,全面抓好客运提速、装备提质和服务升级。

  统筹高铁和普速客车能力,优化客车开行结构,客流高峰时段,采取“动车重联、增开临客、加挂扩编”等挖掘运输潜力,确保运能供给最大化。

  “刷脸进站”不用再排长队,手机扫描二维码导航进站台,不到3分钟就搞定了。”来昆明出差的李霞说。

  刷脸进站、高铁订餐、自主选座、微信买票、无线上网……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铁路的新变化,纷纷为铁路出行的美好体验点赞。

  为切实解决旅客出行“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在昆明、普者黑、大理、丽江等站推出“高铁+共享汽车”服务,旅客只需完成几个简单的步骤,便能事先预约停在火车站附近的共享汽车。

  来自广州的周凯一家早上从广州南坐动车出发,下午抵达文山普者黑站,足不出站,就实现了扫码共享汽车自驾游,游览普者黑景区后,坐上动车一路向西直奔大理。“一张车票,一部手机让我们一家三口畅游了彩云之南。” 周凯赞叹说。

  不通铁路的地方也能便捷在高铁与汽车之间无缝换乘。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与州市县汽车运输企业合作,建成54个高铁无轨站,覆盖10个州市40多个无轨区县;在昆明站、昆明南站等客流较大车站建成综合换乘中心和城市候机楼,提供“一站式”购票、换乘服务,实现高铁与飞机无缝换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新的体验。(张伟明 钱克勤)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