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检修库里的“选师会”

发布时间:2019-07-17

  “董琳,你咋选了李志香师傅呀,蒋孟源师傅的技能‘含金量’更高呢!”

  “他的方言太重,好多话我都听不明白,香香师傅不但说普通话,耐心也好,我喜欢跟她学技术。”

  6月17日14时40分,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迎水桥机务段迎水桥整备车间宽敞的机车检修库里,女工董琳经过一番斟酌,选准了自己心目中的“金牌师傅”,边回应同伴张婕的“温馨提示”边向摆着“李志香”名牌的桌子走去,准备签订“师带徒”协议。

  近两年,迎水桥整备车间陆续分配来60多名大学生和高职生。经过严格培训和岗位实践锻炼,他们成了服务运输生产的生力军,但少数青工也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车间党总支副书记张永宏说:“以前都是让班组长给新工指定师傅,随着培带磨合的时间推移,师徒脾气不相投、性格差异大、思想难统一等问题都显现出来,给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带来了不利影响。”

  经过深入调研和座谈,车间汇总分析了87条意见,最终确定了“师徒关系不和谐”“培带方式不适应”“思想交流有困难”等三大共性问题。

  “我们对几对‘凑合型’的师徒分别进行了谈心交流,感到用常规的教育引导手段很难彻底消除误会和矛盾,必须寻找新的破题方法。”车间党总支书记刘宏坦言。

  把青工调离原班组,他们会认为不公平;重新给青工指定师傅,原来的师傅肯定觉得没面子。怎么才能让双方都满意呢?

  “我要是能跟着刘新华师傅干,技术水平肯定芝麻开花节节高,为啥呢?我俩投脾气呗!”一次现场检查,刘宏听到两名青工的闲聊,心里突然有了主意。

  随后,“尊重金牌师傅、练就精湛技艺”活动在多次讨论完善中从纸面落到了地面。

  当日14时,车间所有青工一踏进机车检修库就欢呼起来,鲜红的活动横幅、整齐摆放的桌子、一位位熟悉的“金牌师傅”让他们感到欣喜,而疑惑也油然而生。“真的让咱们自己选师傅呀?”“另投师门能行吗?”

  “大家今天选师傅,无论什么结果,车间都接受,条件只有一个,协议期满,徒弟也得挂金牌!”刘宏的“声明”赢得一片掌声。

  “检查要仔细,气味细细闻,颜色变深了,千万别放过。”段“三八红旗手”、工人技师李志香带头“秀艺”,立即激起了其他23名“金牌师傅”的好胜心,展图讲解、微视频技术课件播放、实物演示排除故障等“炫技”手段纷纷登场,在场的青工们着实开了眼界。

  “啥叫精湛技艺,以前真没感觉,今天才知道普通的工作里还有高深的技艺,以后保证跟着师傅踏踏实实学本领。”电器钳工吴思彤不好意思地说。

  看着检修库里热闹的“选师会”,数着一张张签订好的新“师带徒”协议,刘宏开心地说:“这些协议只要落实好了,明年技术骨干数量就能多一倍,咱们就不用担心高技能人才青黄不接了,做强车间的底气就更足了!”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