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海外网: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启动

高铁快运柜+普铁特快班列助力物流提速
发布时间:2021-11-02
  海外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严冰)今天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11月1日,国铁集团正式启动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将在11月1日至20日电商网络购物高峰期,积极适应电商物流小批量、快送达、高附加值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行、安全快捷等优势,精准投放多种运力资源,主动拓展特色服务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铁路快运服务。
  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以来,铁路部门先后五次组织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逐步形成以高铁快运产品为主的优质服务品牌,积累了较为成熟的铁路快运服务经验,有力支持了电商经济新业态的发展。今年电商黄金周,铁路部门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列车开行、疫情防控等因素,科学统筹安全和运输,大力拓展高铁快运、冷链运输、特快货物班列等特色服务项目,持续提升铁路快运服务品质。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电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将推出以下运输服务举措:
  一是精准投放运力。根据市场需求和铁路快运对适运货物的要求,充分运用载客动车组上的高铁快运柜、预留的不售票车厢和普速客车上的行李车、无旅客的高铁确认列车、铁路特快货物班列,更加精准地投放运力。日均安排利用车厢富余空间及高铁快运柜存放快件的高铁载客动车组1135列,其中,同时预留不售票二等座的动车组35列;日均安排清晨开行、全列无旅客、可装运快件的高铁确认列车32列;日均安排运用行李车装运快件的普速旅客列车240至320列;日均安排在京广、京沪等干线铁路上运行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间特快货物班列8列。在拉萨至林芝铁路沿线的林芝、山南等车站增办快运业务,全国铁路办理快运业务的车站达688个,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高铁车站249个。
  二是积极拓展特色服务。适应海鲜水产、水果、肉禽蛋奶及熟食制品等生鲜食品特点,主动扩大冷链运输服务范围,发货地、覆盖面、货源品类等大幅增加。积极服务健康产业,与齐鲁制药、九州通、顺丰医药等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更加精准的医药健康类冷链运输服务。充分运用铁路特快货物班列,为快递物流企业及家电、日化、食品等生产企业提供“库到库”批量运输服务。充分运用高铁能力,加强与邮政、顺丰、京东等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大力开展城际间批量快件运输服务。
  三是确保疫情防控和运输环境安全。对动车组、普速客车行李车运送的货物,严格执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安全保障要求。普通货物采用高铁集装包、专用包装箱等多种方式进行包装,冷链货物运用专门设计的冷链箱进行包装,所有货物做到包装干净整洁,不污染座椅,不影响旅客乘坐。运输完毕后,严格按照列车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毒。对铁路特快货物班列运送的货物,加强全过程货物进货验收、安检、监装卸组织和疫情防控消杀作业,确保货物和环境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