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流动中国,充满温度与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16
李忱阳


湖南省中方县黄山冲,金黄的稻田与过境的沪昆高铁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饶以春摄(影像中国)


不久前,施工人员正在安九高铁庐山站对武九客专正线进行回拨施工。胡国林摄(影像中国)

  翻开中国地图,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中原腹地到江海之滨,正在被高铁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中国高铁,如同一条条生机勃发的“大动脉”,用速度重新定义时间,用连通不断改写空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传奇,绘就新时代铁路发展的新画卷。
  速度提升,让生活选择更加丰富。2008年,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十几年后的今天,“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成型,高铁覆盖了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纵横之间,有“一日看尽江南景”的诗意,有“京广一线穿南北”的壮阔,也有“通山达海越五岭”的豪迈……四通八达的高铁串点成线、连线成网,将一股流动的风吹向都市圈、城市群,“同城时代”“双城生活”正向我们走来。
  服务提升,让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曾经铁路出行,往往是购票大排长龙、上车摩肩接踵、旅途漫长难耐。如今,动车组列车已承担铁路客运量的70%,复兴号动车组实现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人脸识别快速进站、手机预订特色餐食……“说走就走”的高铁出行,不仅速度更快,而且服务更加细致周到。车窗外江山多娇、风景如画,车厢内宾至如归、其乐融融,“坐着高铁游中国”的流行,无疑是铁路服务升级的生动记录、真实写照。
  不忘普惠,则让交通发展更有温度。全列贯通供氧系统的高原动车组开上青藏高原,让藏东南的湖光山色声名远扬,延伸的铁轨为当地发展注入动力;耐低温、耐冰雪的高寒动车组,为最东端高铁成环补上关键一段,飞转的车轮给当地群众带来希望。截至去年底,100多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巨变背后,一份为民情怀始终温热:全国现在仍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低价运行。一列列“赶集车”“求学车”,连接深山内外,满载生计、驶向希望。速度与温度,成为中国铁路交通均衡发展的双重维度。
  时间是变化的标尺,空间是更迭的参照,时空为证,见证了发展飞跃向前。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如今已然领跑世界。俯瞰山河,“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越织越密,这一道流动的中国风景、这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正在更好更快地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期盼,把交通强国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