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5年来,申报进出口货物总值超140亿元
中欧班列助“广货”卖全球

发布时间:2021-09-14
  通信设备、家电、灯具、家具……如今,越来越多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产品和特色产品,不是经大家熟悉的水路装船出海,而是通过中欧班列这条通道,源源不断运往中亚、欧洲。
  自2016年广州首开中欧班列以来,5年间的发展呈快速上升趋势——广州中欧班列共从广州大朗站发运班列387列、标箱35932个,申报进出口货物总值超140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外贸进出口的重要始发地。2016年8月28日,首趟广州中欧班列“穗满俄”(广州大朗—满洲里—俄罗斯沃尔西诺)顺利发车。
  “这让我们出口家电有了更多选择。通过中欧班列将货物出口到欧洲,不仅在价格方面比空运的优势明显,还比海运用时更短。”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陈焕如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去年开始,部分海外订单需求向我国转移;在海运需求增长的同时,海运费用也大幅增长,这增加了本土出口企业的物流成本。而中欧班列有着覆盖地域广、运输承载量大、运输成本较空运低、运输时间较海运短等诸多优势。今年以来,截至8月27日,广州大朗共开行出口班列85列,发运标箱8498个,货重4.18万吨,货值26.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55%、67.15%、63.92%、43.39%。
  能实现贸易额逆势上涨,除了中欧班列的优势外,通关便利化也起到了助推作用。广州海关全面推广便捷通关措施,发挥智慧海关监管优势。除了现场设立中欧班列服务专窗,提供“一站式”服务外,广州海关同时开展舱单归并、简化申报手续等举措。目前各线路从确认需求到抵达目的地平均仅需15天,比海运节约50%以上的运输时间。
  “为助力中欧班列业务发展,5年来,广州海关实施以铁路运输为核心、多式联运为纽带,水运、陆运监管点为网点的物流监管模式,促进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建立了跨关区通关协调机制。”广州海关副关长许广安说。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支持广州中欧班列提高业务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欧洲方向班列线路,提升竞争力。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