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慢火车”里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04-16
阿尔伍支(左)和弟弟在玩火车玩具。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乘客在7266次列车上聊天。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摄
  为了满足偏远地区群众的生活需要,国铁集团保留了81对公益性“慢火车”。它们年复一年奔跑在山区与城市之间,搭载着群众驶向幸福生活。
  四川喜德县城关小学三年级学生阿尔伍支和弟弟,几乎每个星期都坐5633次列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
  在成昆铁路上,如今依然行驶着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的56335634次列车,从普雄到攀枝花南全程共行驶11小时4分钟,沿途停靠26个站。票价最高20多元,最低2元。“慢火车”既是孩子们的“校车”,也是人们看病的“救护车”,更是百姓奔向希望的“致富车”。
  在湖南西部山区,有4列没有餐车、没有卧铺的绿皮“慢火车”,每天载着沿线群众穿行在武陵山区,因票价便宜,被称为“公益慢火车”。
  运行在焦柳线上的726572667267次列车于1995年开通运行,从怀化站往返澧县站,全程300多公里,历时9小时16分,沿线停靠37个车站,票价从1元到23.5元不等,26年来从未涨价。它途经的武陵山区水果、蔬菜等物产丰富。乘客可携带大量果蔬和山货乘车,把农副产品输送出去,也有不少学子乘坐“慢火车”踏上求学之路,还有群众乘着这一趟趟列车外出走亲访友、寻医问诊。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