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秀岭隧道建设者——
8分钟与12年(记录中国)

发布时间:2019-11-21
秀岭隧道开挖工序作业。
施工人员操作风钻。
  “咣当咣当……”9时30分,云南大(理)瑞(丽)铁路秀岭隧道工地,一辆“小火车”载着施工人员从洞口缓缓驶入。
  头顶围岩的滴水偶尔落在皮肤上,黏黏的,有一种温热感。“最热的地方在掘进掌子面,温度42摄氏度以上。”项目部总工程师秦鹏索性脱掉上衣,光着膀子套上了反光背心。
  秀岭隧道穿过7条断裂带,软岩大变形、突泥涌水、坍方、高地温是隧道施工的四大“拦路虎”。
  “这里的岩层可以软得像豆腐,突泥涌水能变成泥石流。开工至今,共发生23次初期支护变形,4次大型坍方。”秦鹏说得风轻云淡。
  一个半小时后,抵达机器轰鸣、潮湿闷热的掘进掌子面。18平方米的空间,8名工人在进行支护作业。
  时间已是晌午,午饭马上要运到了。“多亏隧道温度高,饭菜永远都是热乎的。”工人杨映辉打趣道。
  秀岭隧道是大瑞铁路全线最长的单头掘进隧道,2008年开工,全长17.623公里,截至今年11月20日,剩约4.2公里,预计明年底贯通。通车后,列车通过隧道仅需8分钟左右。
  为了8分钟,建设者们一头扎进滇西深山,苦干12年。“大学同学有些经历了三四个项目,我的简历上只有一行——大瑞线秀岭隧道。”秦鹏笑了笑,“但我不羡慕他们,用12年做一项百年工程,我觉得值。”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