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山东:沧桑巨变创业史

发布时间:2019-09-03
 

  70年接续奋斗,70年沧桑巨变。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特别是40多年来,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史,从“诸城模式”到“寿光模式”,从“九间棚精神”到“莱西经验”,山东攻坚克难、过关斩将,连续跨越几个大台阶。“复兴号”动车组、神威E级超级计算机、“蓝鲸2号”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这些“大国重器”充分彰显山东实力。

  镜头是记录者。它忠实记录齐鲁大地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从破败土屋,到气派楼房;从简陋渡船,到豪华邮轮;从首条高速,到立体交通……

  镜头是见证者。它形象见证齐鲁儿女对创造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从贫困到温饱,从小康到富裕;从物质到精神,从生存到生态;从保守到创新,从封闭到开放……

  进入新时代,山东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等方面锐意进取、建功立业,处处生机盎然,满目热潮涌动。

  (徐锦庚)  

  版式设计:张丹峰

  图片说明:

  图①:上世纪70年代,青岛港客运站为到上海、大连的旅客服务。

  资料图片  

  图②:青岛港拥有可停靠22.7万吨级邮轮的邮轮专用码头。

  资料图片  

  图③:1993年12月18日,济(南)青(岛)高速建成通车。

  资料图片  

  图④:青兰高速和瓦日铁路沂源县田庄水库大桥段。

  张仁玉摄  

  图⑤: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旧貌。

  资料图片  

  图⑥:三涧溪村新貌。

  资料图片  

  图⑦:临沂市三河交汇处上世纪90年代旧貌。

  资料图片  

  图⑧:临沂市三河交汇处新貌。

  资料图片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