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传承伟人精神,“周恩来号”机车组学史力行

发布时间:2021-04-04
  “43年车轮滚滚,一路前行,一代代传承伟人精神。如今,‘周恩来号’机车已成为一代代火车司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课堂。”4月2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辆段“周恩来号”机车头上的金色周恩来头像车徽熠熠生辉,“周恩来号”机车第十任司机长计磊与党员代表相聚在“周恩来号”机车前和机车展室观摩,共话百年党史,争相与这台光荣机车合影留念,交流学史体会,立下铮铮誓言,开好新时代安全车。


4月2日,“周恩来号”机车组第十任、司机长计磊带领机组党员司机交流学习。 陆应果摄

  “1978年1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上海机务段东风3型0058号机车为‘周恩来号’机车。这也是当时我国三台‘伟人号’机车之一。”回忆当年命名场景,第一任司机长、84岁高龄的沈维忠至今历历在目。他说:“这在当时也是唯一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的‘伟人号’机车。”
  “那时,机车组有9名职工,人人牢记伟人精神,甘于奉献,团结一心保安全、保运输,不折不扣完成党组织交给的重任。”谈起首任司机长的话题,沈维忠无比自豪。
  “‘周恩来号’机车意味着:责任、忠诚、严谨、担当,是历任机车组成员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铁路人的骄傲!”第五任司机长、全国劳模杨金华说。
  43年来,“周恩来号”机车组司机换了十代,“紧握闸把、心系旅客”的机车组精神始终没变。
  从诞生那一刻起,机车组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心连心,始终坚持把“机车组精神”作为传家宝,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引领一代代机车人员攻克难关、奋勇向前。
  43年来,“周恩来号”机车经历四次换型。1978年命名时用的是东风3型0058号机车;1984年换型为东风4型2106号机车;1997年更换为东风11型机车,并以周总理诞生年份1898为机车编号。随着电力牵引的发展,2015年,第四代“周恩来号”机车——“和谐型”HXD1D -1898号上线运行,担当着上海~南京K1555/K1556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开车想着坐车人,安全正点为人民。”从“周恩来号”机车配属上海铁路到现在,司机长接力棒传到第十任计磊手中,这台机车安全行车公里数12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75圈,实现“列列安全,趟趟正点,站站平稳”的奋斗目标。
  机车组现有成员30人,其中党员20名,平均年龄28岁。上海机辆段党委书记方前明说,“周恩来号”机车组党支部始终就像指路灯塔,成为“上机辆”人才培养摇篮,一大批安全标兵、业务能手、管理精英脱颖而出,成为上海机辆段乃至铁路发展的中坚力量,先后有10位同志担任过“周恩来号”机车司机长,机车组先后荣获全国、全路和上海市先进集体称号30余次,诞生1名“全国劳动模范”、30余名上海市先进个人、40余人次省部级技术能手。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