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坐高铁学党史】厦深铁路之汕尾: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在此诞生

发布时间:2021-04-03
  厦深铁路,宛若一条巨龙,蜿蜒在中国南海,串起一个个南海之滨的城市明珠。汕尾,地处厦门、深圳中间。我们沿着厦深铁路延伸的方向,领略这个地处南海红海湾畔的靓丽明珠的深厚红色文化基因,探寻革命先辈在海陆丰大地留下的革命足迹。
  从深圳出发,乘坐厦深铁路的D2342次列车,57分钟即可抵达汕尾站。汕尾站是厦深铁路在汕尾地区设立的主要高铁站点,位于汕尾市城区横岭山与大窝山间,是汕尾市接驳功能齐全的交通枢纽,交通十分便利。目前,深圳前往汕尾的列车有40趟,广州东站、广州南站都有开设有汕尾往返的列车,汕尾返回深圳的列车有25趟。4月10日,铁路部门调图之后,用时还将进一步缩短。
  汕尾站站长蓝飞,一位客家男子,深情地为我们介绍:“汕尾是革命先烈、中国农民运动大王彭湃的故乡,也是中国农民运动的摇篮。1927年诞生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海陆丰苏维埃,周恩来、鲍罗廷及加伦将军都曾在此驻足留宿战斗……随着厦深高铁的开通,汕尾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
  他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红色路线,驾车从汕尾站出发,40分钟后,即可抵达坐落在海丰县海城镇桥东社龙津河畔的彭湃故居。从彭湃故居步行20余分钟,即可抵达著名爱国主义基地“红宫红场”。
  “从汕尾站出发去各处红色景点都十分便利,驾车约45分钟可去‘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浮头村。驾车约16分钟或是乘坐116次公交车车程47分钟,则可抵达海陆丰苏维埃政权时期,田墘区苏维埃政府办公所在地‘田墘红楼’。”他的介绍让我们迅速确定了行程。
  
图为田墘红楼。
  搭乘公交车,我们来到彭湃故居,门前的龙舌埔旧址,原是一块长方形宽阔坪。1922年冬,彭湃就是在这里进行了一场震惊世人的举动,当场焚烧自己分家所得田契,彻底从富二代变身无产阶级革命者。
  步行20余分钟,来到“红宫红场”,满目红色,1927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彭湃等人在学宫大成殿召开海丰工农兵代表大会,宣布成立海丰县苏维埃政府,当时会场四周和街道墙壁都被刷成红色,会场内也用红布覆盖着墙壁,“学宫”也因此改称为“红宫”。
  
图为澎湃故居。
  彭湃故居的讲解员满含深情,介绍了彭湃烈士的生平事迹:“他把自己的一切完全贡献给了农民运动,在他的领导下,广东海丰、陆丰、惠阳三县1500多个乡建立农会,会员达20多万人。1924年至1926年,他出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秘书和创办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大批农民运动骨干。1925年3月,他组建了海陆丰第一支武装队伍——农民自卫军,1927年11月13日至21日,在他的领导下,陆丰和海丰先后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宣告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工农兵苏维埃政府的诞生,标志着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建立,在全国率先扛起镰刀斧头的苏维埃大旗。鼎盛时期,海陆丰革命根据地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达150万以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之一。”
  “1929年,彭湃因叛徒告密被捕,在押往刑场的路上他一路高呼‘共产党万岁’,临刑前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时年仅33岁。在彭湃的感召和带动下,彭家多人前赴后继走上革命道路。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先后有7人牺牲,其中6人被追认为烈士,最大的35岁,最小的才17岁。”
  我们还了解到烈士后代情况,彭湃的儿子,彭士禄与彭洪自小成为孤儿,靠人民群众的掩护帮助,吃着百家饭幸存下来。彭士禄15岁时,几经艰难被周恩来接往延安,之后留学苏联。为了祖国需要,他从化工专业改学原子核动力专业。成为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总设计师,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开创了我国核电站自主设计和建设,促进我国核电持续发展,1983年,他主持了大亚湾核电站的前期工程,为我国科技事业、核工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非常遗憾,今年3月22日,彭士禄院士在京逝世,享年96岁。
  
图为高铁流动微党课现场。
  18:56分,在返程的G6315次列车上,马薇,一位来自东北的广九客运段列车员,站在5号车厢,为旅客们上了一场生动的高铁流动微党课,她介绍了汕尾这片红色土地的另一位中国核潜艇专家黄旭华的故事。“黄旭华,1924年出生于汕尾市红海湾区田墘镇,1958年,我国开展导弹核潜艇的研制时,黄旭华作为首批科研人员,开始了赫赫而无名的人生,隐姓埋名30年奉献于祖国核潜艇事业。”
  “核潜艇被称为国之重器,为了突破帝国主义对我们国家的封锁,毛主席曾坚定地说:‘中国的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在黄旭华以及其他研究人员们的努力下,中国成为当时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一。美国研究核潜艇,花了十年零十六天,而我国研究核潜艇,加起来却只用了8年多一点。”马薇深情地宣讲结束了,车厢里响了热烈的掌声。
  列车继续前行,悠然的红歌声中,革命先烈和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还在脑海里一幕幕回放。我相信,会有更多人走进汕尾,感受革命情怀,接受红色洗礼……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