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坐高铁学党史】厦深铁路之陆丰:周恩来在此渡海远去,再归来革命又掀热潮

发布时间:2021-04-03
图为金厢滩渡海送别雕像。
  阳春三月,沐浴着南国的阳光,从深圳出发,乘坐厦深铁路的G4310次列车,1小时24分后,就抵达了陆丰站,感受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海风水韵,聆听红色故事。
  陆丰站出站南行七里许,即可抵达“粤东黄金海岸”金厢滩,海滩全长2公里,呈新月形状,沙细柔白,滩浅水清潮平,以“神、海、沙、石”四者兼备而闻名遐迩。
  金厢海滩因为有了周恩来总理三进海陆丰,在这里登舟远道香港寻求革命,更增添了无穷魅力。
  1925年2月28日,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率领军校学生到达海丰县城,在他的指导下,中共海丰支部建立县革命政府。10月14日,广州国民政府再次举行东征,周恩来任东征军总指挥部总政治部主任。东征军占领海城,海陆丰县城万人空巷,夹道欢迎周恩来率领东征军再次胜利回来。
  在金厢滩,我偶遇了参加党日活动陆丰站的党员们,他们热情地向我讲述了当年周总理与陆丰的故事。1927年10月,南昌起义失败后,一部分起义军退到潮汕地区。当时,周恩来因染上了疾病,身体极度虚弱,必须疗养一段时间才能渡海去香港。
  这个重要的任务交给了陆丰县南塘区委书记黄秀文。黄秀文的家就住在金厢黄厝寮村,小村里三十多户人家出身贫苦,全是可靠的革命群众。因此,黄厝寮村也成了中共的一个秘密据点。

图为黄秀文一家秘密掩护周恩来同志的场景再现。
  10月初的一天晚上十点多钟,黄秀文派两名党员到琐城岭接周恩来一行,随同一道来的还有叶挺、聂荣臻和杨石魂。几经周折,周恩来、叶挺、聂荣臻一行安全来到黄厝寮村。在这之前,起义军团长徐成章和警卫员已在这里住了几天。黄秀文把周恩来安排在他父亲居住的的房子,屋子处于村子最后面,背靠青山且有密林隐蔽,不容易暴露目标,也便于向后山撤退。黄秀文让他的父亲送饭打杂,照顾几位首长。 
  经过秘密医治后,半个月后周恩来的身体稍有了好转。1927年10月的一天,风浪终于小了,适合渡海行船。当天傍晚时分,黄秀文找来轿子让患病的周恩来乘坐。晚上八九点钟左右,周恩来一行绕过洲渚村,二十分钟后到达碣石湾海边。在几块巨大的礁石旁边,停着两条事先准备好的小帆船。周恩来、叶挺、聂荣臻、杨石魂和黄秀文乘坐一条小船,徐成章和几位警卫员乘坐另一条小船。那天晚上,天正好刮起东风,两条小帆船顺风向香港飘去。小船颠簸得很厉害,几位首长都无法得到休息。当船到了离香港五海里的海域,杨石魂同志让船工下了帆,一行人改乘小艇上了香港的岸上。

  金厢滩的“龙石”就是周恩来、叶挺、聂荣臻三位同志当年抢渡香港的重要见证。现“龙石”上刻有一首五言诗:“洲渚夜如釜,遥天一砥柱,抢渡碣石湾,猛似下山虎。”字体苍劲遒俊,为著名书画家赖少其所题书。而原中顾委委员王首道为此挥毫写下了“周恩来总理渡海处”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镌刻在记念碑上。
  站在“龙石”下,迅速按下相机快门,我想象着,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周总理在这里登船远去的情景……

图为今日金厢滩乡村。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