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坐高铁学党史】厦深铁路之惠州: 一个人,一方热土

发布时间:2021-04-03
图为平潭历史陈列馆。
  一个城市会因一个人、一支队伍、一段历史而闻名遐迩,沿着厦深铁路探寻红色文化,9:26分从深圳出发,乘坐厦深铁路的G6574次列车,26分钟后,列车缓缓地停靠在惠州南站。
  惠州南站坐落于中国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淡水镇,毗邻惠大高速、沈海高速,与深圳交界,交通便利。目前,深圳北前往惠州南站一天共计67趟列车,惠州南站返回深圳北站一天有74趟列车。
  惠州南站距离“叶挺故居”仅17公里,驾车只需31分钟,公交车有333路、惠阳3路、惠阳1路、K3路、166路、336路等,可中转至“叶挺故居”,全程大约1个小时28分钟。叶挺故居坐落在广东惠阳秋长镇东北面6公里处的一个小山村。为叶挺的祖父叶沛林所建,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故居里摆设了150多件珍贵的照片、实物、文物,大致概括了叶挺的一生。
  一进故居大门,即见“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镌刻在叶挺将军纪念园的石壁之上,这是叶挺将军的座右铭。

图为叶挺读书处。
  “1924年12月,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的叶挺,经王若飞、王一飞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20余年,叶挺经历了跌宕起伏、艰难辉煌的革命斗争生涯。率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参加北伐战争,担任南昌起义前敌总指挥,广州起义中成为首支工农红军总司令,经历10年海外流亡生涯后归国出任新四军军长,“皖南事变”被强行扣押、囚禁5年多……”故居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叶挺将军波澜壮阔的人生。
  “不论是战争、流亡海外还是被囚禁,面对任何艰难与危险,叶挺将军都从未改变过志向和信仰,一直忠诚于党,无愧于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叶挺纪念馆馆长秦蓝说,叶挺被扣押后受尽磨难和威逼利诱,但始终坚贞不屈。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叶挺遇难75周年,我们肃穆站立,齐声朗读叶挺将军在狱中写就的《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图为高谭镇马克思街。
  出门后打车前往高潭镇,2个小时后,抵达惠东县东北山区的高潭镇,1922年秋天,“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徒步来到高潭,宣传发动革命,着手组建农会。南昌起义后,起义军挥师南下粤东。红十一军第二十四师从陆丰东南部转战大安、新田,于1927年10月12日进入高潭中洞,约1200人。东江特委将进驻的起义军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第四团,师部设在百庆楼。1927年11月11日,黄星南在高潭下圩埔主持召开万人大会,正式宣布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这是全国最早的区级苏维埃政府所在地。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始到建国战争,从彭湃到叶挺,从“东江红都”高潭苏维埃政权成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红军队伍之一红四师,从香港秘密大营救“惠州站”设立到东纵司令部驻扎罗浮山,红色烽火遍布惠州大地。惠东高潭苏维埃政府旧址,中洞革命遗址,百坵田—平山三次农民起义遗址,罗浮山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东江纵队纪念馆,惠阳秋长叶挺将军纪念园和叶挺故居,育英楼——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旧址,丰山东江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惠城区东湖旅店营救中国历史文化名人陈列馆等200余处红色文化遗址……这些革命先烈、红色往事和留存的众多革命旧址,定格了惠州这方热土的红色基因和文化的厚度。

  今日惠州,广梅汕、厦深铁路如飞龙而来,加上今年即将开通的赣深高铁,三条铁路大动脉与星罗棋布的红色景观在这片土地上相互交融,浑然一体。回望那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遥想当年红旗招展,挥洒热血的情景,只要你选择在那段辉煌的、消逝的岁月中行走,它一定会带给你一种沸腾,一种洗礼,让人内心坚定、激情满怀。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